2009/7/2

達爾文化石博物館中的牙醫師

這是一位地科老師介紹的網頁,
看了網頁的介紹,讓我好想去參觀這個化石館....聽說7月對外開放了!

講到石燕...我的第一顆石燕,是大二專題研究課時,
某位老師給我的....它真的是很古老的化石!

達爾文化石博物館中的牙醫師

五月中旬一個炎熱的星期天下午,一群來自台北市各個國小資優班的學生,在台大地質系陳文山教授帶領下,進入位在基隆市西定路的「達爾文化石博物館」。在此起彼落的驚歎聲與孩子們好奇地發問中,館長許威傑醫師神采飛揚,唱作俱佳地熱情解說著。

  我認識許威傑醫師已經三十年了,他大我二屆,我們跟同一個房東租房子,一起渡過大學生活。他原本是藥劑師,後來插班考上牙醫系,所以非常專注在課業上,當時忙於社團活動的我,考試總是能順利高分通過,恐怕有大半的原因得歸功於他以及他的女朋友(現在的太太)大我一屆的鄧珪醫師的指導呢!

  許威傑醫師15年前在三重夜市的拍賣市集中,花二百元買了十顆石燕化石,隔天翻查了漢聲出版社出版的目擊者叢書,發現手中的化石居然是非常久以前的生命遺跡,這過去億萬年前曾經活躍過的生物在此時此刻與自己相遇,在感動之下,也一頭栽入化石的欣賞與收集。

  這十多年來他在看診後的所有休閒時間,全花在奔波於國內外各地尋找化石,在欣賞之餘,也對古生物與地質產生濃厚的興趣,想進一步拜師學藝,就以52歲高齡考上台大地質研究所。

  老實說,地質研究是非常累的學問,對於學生時代沒有上過地球科學課程的許醫師而言,必須一點滴從頭補足最基本的知識,而且還有辛苦的野外地質調查。更慘的是他在上第一次野外課時,就把手摔斷了,所有人都打賭他一定會知難而退,想不到他還是撐下來了,在讀研究所的那幾年中,他常常在星期六晚上門診結束後,開車南下,半夜在雲林古坑找個加油站,睡二、三個小時,清晨五六點再繼續往南走,進行地質調查,然後星期天傍晚再開車回台北,隔天一早就得看診。

  除了這種精神與體力雙重負荷之外,這時候偏偏又發現罹患胃癌,住院手術之後又進行化療。我是在他頭髮長回來之後才知道這個消息,問他為什麼沒有告訴大家,他還一臉無辜地說:「那又不是什麼好事情,為什麼要說?」當朋友們心疼他那一段日子的煎熬時,他還輕鬆地說:「幸好有尋找化石與研究的動力在支撐著,讓我可以順利渡過癌症治療的過程。」

  其實像他這種好事與大家分享,挫折卻獨自承担的個性,幾十年來都沒有改變。

  今年他將收藏了15年的化石,成立了達爾文化石博物館,有四個樓層,二樓從生命起源開始,跨越數十億年的時光隧道,從36億年前的藍綠藻礦化的疊層石開始,從古生代、中生代、到新生代的各類化石,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三葉石與菊石等,三樓展示木化石、蕨類等化石,以及各種恐龍的化石,若是你注意看,會發現有個化石的口中有一顆許醫師幫忙做的假牙呢!四樓是令人歎為觀止的大型精品,五樓則是多媒體教室。

  許醫師希望這些化石能夠吸引小朋友的興趣,對古生物產生好奇,看能不能有一些本土的小小達爾文誕生。化石是地球歷史亙古以來生命的紀錄,也是物種演化的唯一見證,許醫師感性地說:「沒有接觸她,不知地球歷史的悠久!沒有接觸她,不知生物種類的多樣性!沒有接觸她,不知地球還有如此的奇珍異寶。」

  當我跟在小朋友後面聽著許醫師的解說,忽然聽見有個看起來很世故的孩子問:「你買了這麼多珍奇地化石,一定花了很多錢吧?你一定很有錢吧!」

  只見許醫師苦笑著回答:「花多少錢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花了15年的時間,把握所有的機緣,全心全意地努力,才能把這些成果分享給大家!」

  的確,分享是許醫師最大的心願,他把這些心血結晶無私地提供出來,免費讓學生或各個研究團體參觀,還加上他全程陪伴,義務地解說與導覽。

  當所有學生與老師們離去後,我與許醫師坐在四樓角落,喝著現磨的咖啡,聽他講著未來的夢想:「現在這個化石博物館只是回饋社會的初步,目的是推廣地球科學知識進而培養大家關心與愛護地球,再來他希望能夠結合各方面的力量成了一間具有研究、蒐藏、展示與大眾教育功能的真正博物館,甚至擁有專業的團隊尋找生物演化上各個失落的環節來完成物種生命樹的完整性!」

  看著許醫師眼中綻放出的光茫,我也衷心地祈禱著,盼望他的夢想能早日實現,因為這也是台灣孩子們的福氣啊!


原始網頁http://blog.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09/06/04/409471.html
貼文日期:2009.7.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