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1

[好文推薦]積木之屋 --- 探尋,那洪水淹沒下的回憶

「積木之屋」** 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
積木之屋 --- 探尋,那洪水淹沒下的回憶

《積木之屋》 http://vimeo.com/8637782
文章引用自 純白裡的繽紛 http://www.wretch.cc/blog/No1Kelvin/6541065

片長只有十二分鐘,想說就點來看看。

劇情其實很簡單,那是一片漫漫汪洋的世界,有的房子已被淹沒了,有的只剩下尖頂露出,有的還立在水面之上。

一個老人正努力地把磚頭,一塊塊堆疊在頂樓陽台的四個邊,繼續將房子往上蓋。

那是他的一生,層層的樓,是段段的過去,重重的回憶。

洪水是時間的潮泛,它無情地一點一點上漲,很多人被歲月給吞逝了,過去那鮮明的,只剩水裡晃動的模糊記憶。

老人的菸斗不小心掉到樓下去,他穿起潛水衣去撿,撿到了之後,他沒有浮上水面,反而繼續潛下去,進入了每一幕的過去。

就像我們的心思,總是被一樣不起眼的、一直視為理所當然的物件給吸引,一不小心就沉到回憶裡去,越沉越底。

在往下的第一個樓層裡,老人看見了泛黃的過去,她在病床旁餵太太吃飯蓋被子,但床已空,人不在,剩下自己一個。

第二個樓層,老人替沙發上的太太、女兒、女婿和孫子們拍全家照,熱鬧美滿的氛圍中,一個踉蹌,讓他又回到現實。

第三個樓層,女兒帶著男朋友回來,不久拍了結婚照,第四個樓層,女兒還是個小女孩,吃完早餐後坐船去上學,妻子在岸邊揮別。

第五個樓層,剛出世的女兒還在學步,坐在地上堆起積木屋來,再往下探去,終於,老人回到了生命的最初,打開門走出去,抬頭看著高聳的高樓,那是他長長的一生阿。

他回到了小時候,與青梅竹馬的妻子在繞著大樹跑,一起遊戲一起遮雨,一起許下諾言,結為連理,兩人頭上那棵大樹的枝葉更茂盛了。

兩個人共同蓋起了愛的小屋,那是一切美好的開始,在夫妻坐在桌前準備乾杯時,他又回到了一個人的現實世界。

那一刻是那麼殘忍而真實,那一路走來的種種酸甜苦辣,都有妻小陪伴著,而如今只剩一人。

回到頂樓,他倒了兩杯紅酒,舉起酒杯,對空乾杯。

十二分鐘的長度,是老人一生回憶的溯往,安靜步調中有深刻的感情,配上簡單動人的鋼琴配樂,令人不禁一看再看。

片中蓋房子總共有三幕,孩提時代的積木屋,是在蓋未來的夢想,長大成人後,蓋安穩的人生,老了以後,則在蓋層層回憶,延續過去。

不管我們現在是蓋到了幾層樓,相信都能有所體會,有所共鳴。


「積木之屋」La Maison en Petits Cubes -
2009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 Oscar best short Animation Film of 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