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3

【夢幻島國-大溪地】深海水變冷氣 大溪地省電妙招


2009.7.1
「夢幻島國-大溪地」系列報導,今天我們要帶您來看看,大溪地人如何保護這片自然美景,大溪地因為是由好幾個小島組成的,因此很難興建電廠,電力資源相當珍貴,特別是空調系統,往往耗掉一個飯店多達75%的電力,大溪地Bora Bora一家飯店,研發出把海底深海水,轉化成免費空調的新技術,記者林宏宜、王經綸,來自大溪地的報導。

這裡是大溪地,因為距離文明大都會有點遙遠,少了人為的汙染,讓這片海特別潔淨,其實在這片海底下,蘊藏著地球暖化,更多珍貴的答案。

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大溪地的地殼變動,是地球相對穩定的地區,也因此這個地方,所有的海平面高度都跟地球暖化有關,1萬年前,我現在所站的這個地方,是一個30多公尺的小丘,現在全部都沒入大海當中。」

科學家來到大溪地採集這裡的珊瑚化石,想要藉由化石的成份,計算出南極冰河融化的速度,以及地球海水高度,究竟產生多大改變。這是大溪地的Bora Bora島,很少有地名,像這樣唸起來就像在唱歌一樣,這個島不僅美,還為地球進行過一場偉大的實驗。

這家位在Bora Bora的五星級度假村,看起來沒什麼兩樣,但是它裡面的空調系統,不靠傳統電力,而是仰賴深藏在海底的深海水。首席科學家John Craven:「他們發現可以利用深海的水,下面是冷水,到上面變溫水,就可以產生電力,就像在陸地上發電一樣。」

簡單的說,就是將熱力轉化成動力來發電,因為地球的海水,冷溫從南極往北極走,熱溫再從海洋表面往南極繞,海底溫度3度來到海面13度,利用這種海水的溫度熱差,就這樣產生了冷卻電力。飯店發言人:「我們節省了大概85%的能源,每年可省200萬桶石油。」

這是2006年,整個計畫夢想的開端,要把一條長2300公尺的水管,通到900公尺深的海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們在陸地上先把水管表面封上水泥,然後一段一段接起來,尾端再綁上重物,讓水管延著垂直的珊瑚礁,到深海取水,這條管線耐震度很強,有颶風來襲,會隨巨大波浪擺動,不會受到損壞。

就這樣,整個度假村,每天吸到的都是來自大海深底的環保冷空氣,而當初提供這個創意的,居然是一位大明星,那就是好萊塢老牌演員馬龍白藍度。飯店集團CEO Richard Baily:「他建議我們採用一種叫『SWAC』的技術,海水冷氣系統,我們就開始研發,然後運用到Bora Bora的飯店。」

除了把深海水變空調,因為大溪地的電力非常貴,Bora Bora很多飯店,開始用太陽能來發電,這家民宿更是早在7年前,就開始用太陽能源,民宿的老闆過去在捷克當市長,他的飯店每天都靠這430片太陽能板,來產生電力。Bora Bora民宿老闆:「電力都來自太陽,8分鐘前才轉換成電能,是一種乾淨能源,而且非常夠用。」

為了保住這片自然美景,大溪地的企業寧可多花點錢,把經營眼光放遠,他們說少了這片純淨,大溪地也就沒有存在的意義。

TVBS
貼文日期:2009.7.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