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2

盼望已久的馬祖之行

原本去年就要到馬祖,多事多磨,都已經飛到南竿上空了,卻無法降落,轉向北竿還是無法降落,最後只得轉回台灣。這次的行程選在五月底六月初,天氣好得多,終於順利成行!
馬祖,在地質上是跟台灣相差甚大的地區,它是由花岡岩所組成的島嶼,與台灣由變質岩沉積層及安山岩所組成,相對於台灣,馬祖與中國東南沿海的地質更加密切。屬於「燕山運動」時期的產物,大約為侏羅紀(170~130Ma)和白堊紀(110~80Ma),與金門、福建沿海的花岡岩一致。
堅硬的花岡岩地表,在岩石被抬生露出地表後,由抗蝕力較強,所以長形成崎嶇的地形,如:峭壁、斷層、海崖、海蝕洞、節理…等,當岩層崩落後,常就地形成巨礫形成礫岩,所以海灘上常見到大塊岩石分佈的情形,與遍佈砂灘的情形十分不同。

馬祖行行程: (2009.5.30~6.1)


第一天: 台灣–馬祖北竿–塘岐–白沙港–渡船–南竿福澳–住宿神農山莊-雲台山–晚餐–桌遊大會

到馬祖北竿機場的第一張照片,機場外有許多利用漂流木做成的裝置藝術,它像鴕鳥吧?(鴕鳥好像跟馬祖無關吧?)

我們這次到馬祖行是北竿進、北竿出,由北竿搭船到南竿,這是北竿白沙港,一旁還有消毒處,恩,果真還是有H1N5的陰影在,還是有防範措施的。


接近南竿,就是這枕戈待旦迎接我們,濃濃的戰地氣息。


感激仁愛國小的吳老師協助,帶我們找到了這處晚解決餐之處。一接近,就聞到濃濃的酒香,每個人的腳步都無法抗拒這沈醉之味。一夥人全往老酒麵線邁開腳步。
除了老酒麵線外,淑珍還帶了由礁溪帶來的雞肉,作為加菜,一夥人吃吃喝喝,好不熱鬧,連進來吃麵的女軍官們,也被我們抓來拍合照。





稍晚,一夥人又騎車上雲台山,這南竿至高點,欣賞夜景!

燈火很美,只可惜技術不夠。




第二天:梅石沙灘-北海坑道-鐵板(取消)-鐵堡(取消)-津沙聚落-馬港-秋桂亭(取消)-依嬤的店-牛角-八八坑道-福澳-北竿白沙港-芹壁

今天第一站,就是到梅石海灘,哇~跟在台灣撿石頭完全不一樣的體會,台灣所撿的石頭大多為變質岩及淺成岩中的安山岩,這裡滿地都是相嵌不同礦物的花岡岩,可以清楚看到長石石英等礦物。





除了撿石頭、看地質之外,我們還撿了很多貝類,”千囃”,各自找尋有趣的物品,找得大家捨不得離開此處,只得縮減後面的行程。我們這群人真是好玩,每次到海邊,都捨不得離開,這次的梅石海邊,去年的綠島撿星砂也是如此。

右圖是在北海坑道內所拍的照片,光線、水色、倒影,非常很有趣。








下午到了北竿芹壁聚落,非常古樸的的聚落,
就只是一片沙灘、一個夜晚,我們還是可以玩的很HIGH! 完全不符這裡寧靜的氣氛…. ,也不賴。












第三天:芹壁步道-白沙港-尼姑山鞍部-阪里沙灘-北海坑道-戰爭和平公園-橋仔聚落-返回台灣


終於吃到了馬祖名產:繼光餅。芹壁老闆作了繼光餅漢堡給大家當早餐,還不錯!

下面是芹壁的美~~







橋子聚落,全馬祖廟宇密度最高聚落,的看到用廢棄冰箱作的菜圃,以及稱作「一塊厝」的方正外型的馬祖特色民居。







街上的屋簷下,常有燕子築巢,照片中還看得到小燕由巢內張口,等著餵食。




在白沙港旁,就可以看到玄武岩侵入的現象,海邊,還看到怪手正要出海。

北竿北海坑道(午沙坑道)







各式馬背造型



公路建在飛機跑道下方。

清楚明顯的入侵岩脈以及神似坐姿孔子的孔子像。



深藏不露的司機大哥,原來他是有照的解說員,還熱心地帶我們參觀好幾個景點,增加此趟行程的豐富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