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3

7.22日全食 台灣無緣見到「鑽石環

自由時報2009/6/22 最佳觀測點在長江流域沿岸

〔記者林嘉琪、蘇孟娟/綜合報導〕天狗七月來食日!本世紀最壯觀的日食現象將在七月二十二日發生,台灣大學天文所教授孫維新指出,當天上午八時至十一時,中國長江流域一帶將發生本世紀最壯觀的日全食,太陽完全消失的「全食」時間長達五分三十秒,屆時日夜驟變,極具特殊感官經驗。台灣則因地處稍偏,民眾抬頭可看到日偏食畫面。

台灣想看日全食 再等37年

這次台灣看見的是日偏食,不過也是近年來全食帶最近台灣的一次,下回想要看,得等到二○四六年。

本次日全食於陸地可見區域,集中在印度和中國間,最佳觀測區位於長江沿岸。日全食過程中的「鑽石環」美景最受民眾歡迎,可惜台灣不在全食帶內,無法欣賞這只「瞬間出現的空中鑽石」。

台大天文所規劃網路、電視直播

台大天文所正規劃網路及電視台直播事宜,也在招募天文種子學校,可上網(star.phys.ntu.edu.tw/astronomy.php;star.phys.ntu.edu.tw/community.php)查閱相關資訊。

孫維新提醒,墨鏡或是燻黑的玻璃都不適合直接看太陽,主辦單位正製作三十萬支日食觀測眼鏡,預計七月十日後開放索取,辦法會在近期公布。

日本國家天文台舉辦一場在太平洋觀測活動,委託中央大學甄選兩名學生,台中一中二年級學生黃鈺翔榜上有名,他拍攝的天文攝影作品,曾獲選學校自然科學評鑑佳作。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9.7.3



最壯觀日全食 2台生登郵輪追日

本世紀最壯觀的日全食七月廿二日登場,在日本國立天文台和NHK電視台合作規畫下,被喻為全球最瘋狂的追日族將搭乘「太平洋金星號」郵輪出海追日。台中一中二年級黃鈺翔和彰化女中一年級羅茵茵由中央大學推薦,將與亞洲各國學生共同搭船出海追日。

「太平洋金星號」追日之旅預定七月廿日從橫濱出海,預定航行是到太平洋適當海域觀測廿二日上演的日全食,廿四日返抵橫濱。

為促進各國學生文化交流,NHK和日本國立天文台廣邀海峽兩岸與印度、印尼等國高中生共襄盛舉,台灣獲邀學生僅須自行負擔台灣與日本的往返機票,搭乘郵輪與船上食宿費用全由主辦單位負責。

日本國立天文台研究員渡部日前透過電子郵件,委託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葉永烜協助遴選兩名台灣高中生參與「太平洋金星號」觀測計畫,葉永烜和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陸續接獲許多學生詢問電話。

為公正、公平,葉永烜要求參加甄選學生必須撰寫五百字的中英文短文,說明自己為什麼喜歡天文,以及對這次的觀測有何期待,上周中大天文所五位教授共同審查。葉永烜指出,黃鈺翔和羅茵茵兩人獲得全體教授一致推薦,「尤其是黃鈺翔很厲害,一、兩句話就把所有的教授都感動了!」

葉永烜表示,黃鈺翔的文章寫著,「在每個有星星的晚上,我都會抬起頭望著天空,想像這麼大的宇宙藏著多少事,等待我們去追尋!相形之下,人類又是多麼地渺小,天文學有無限的可能性等待我們去發現!」

對於羅茵茵,葉永烜以「她是個天才嗎?」形容暑假後升高二的女生。「她的爸媽都不懂英文,為了學英文,她竟然在六、七歲時,自己搭機到美國找親戚,還跑到當地圖書館看科幻小說和百科全書。她說很想學地球科學。」她的電子郵件信箱就是以「stardust」(星塵)為代號,對天文的痴迷由此可見。

巧的是,黃鈺翔和羅茵茵因在同家補習班補化學,兩人早就熟識。這次兩人是約好一起報名,沒想到同時入選。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