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3

[新聞]大考中心回嗆 考難有利補教

中時電子報 2009/07/02 03:17 陳至中/台北報導
指考第一天登場,傳出物理科「爆簡單」,引發補教及大考中心隔空交火。大考中心副主任、退休物理教師的沈青嵩表示,往年物理科均標只有二十多分,是所有考科最低的一科,「投資報酬率」極低。因此長久以來造成許多學生對物理失去興趣,甚至在高二、高一早早放棄物理,嚴重影響教學現場士氣。
他表示,今年物理的確較往年簡單,均標估計可提升十分,這是出題老師「有意為之」的結果。整體而言,中間偏易的試題變多,但仍有難題,能在物理科拿高分的人還是少數。


引導產生興趣 有助教學

沈青嵩高聲回嗆補教批評,認為補習班總是希望考題越難越好,才能符合他們的教學取向,今年與其預期相違。出題重點不是繁複的計算、把所有人考倒,引導學生對物理產生興趣、瞭解並能應用基本的觀念,才有助教學。且就算均標比去年多十分,平均也只有三十多分,稱不上「沒水準」。

補教業批評大考中心出題費過高,浪費人民納稅錢,大考中心表示,一科八十萬是一整年的「研究費」,包括研究課綱、探討可行出題方向、開發題型等。真正用在命題的金額,一個命題委員只有四到六萬元,且耗費半年以上時間,沒外界想得「那麼好賺」。

大考中心主任簡茂發也認為,就測驗理論來說,一分設計良好的試卷本就該由各種不同難度的題目組成,以反應考生程度差異。觀察過去幾年物理科成績分布圖,高峰過度偏向「零分」端,也就是絕大多數考生都拿低分,反而沒有鑑別。


全教會:簡單但出得不錯

全國教師會昨天也找了台北市五位高中物理老師解物理試題,他們同意題目很簡單,未來指考物理科都應該與今年類似,才有利學校教學。

全國教師會物理科召集人、台北市成功高中老師蔡豐光說,過去指考物理都太難了,一些學生再怎麼努力學習也考不好。今年題目該考的觀念都有考,出得算不錯,可以引導學生不致放棄物理。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9.7.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