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25

北二高七堵段走山 交通中斷

【聯合報╱記者雷鳴/即時報導】 2010.04.25 08:21 pm
北二高走山,基隆段南北向交通中斷。今天下午約三時,北二高3.1公里處,靠近基隆七堵收費站往北一點,西部的山壁突然走山,大量土石往下滑落至北二高車道上,像是一座山壓在北二高道路上,南下、北上各三個車道全部中斷。目前尚不知有無人員傷亡。
目擊的駕駛人金寶山業務員蔡宗憲說,當時他開車從基隆往台北,看到山壁土石突然滑落到北二高車道上,他緊急煞車撞到掉落的石頭,幸無大譺,當時前方三、四十公尺處有兩輛車,土石阻斷視線,他不知道前方車輛有無被埋在土石堆中。

高公局、消防局、警方及基隆市長張通榮都趕往處理、救災,空中勤務中心也出動直升機到現場上方觀察。救難隊也趕赴現場救災。初步研判是山坡地層滑動,並已連繫國軍部隊協助救災、清除土石。









【中央社台北25日電】
國道3號山崩災變現場,救災單位極力搶救,動員至少7部的挖土機具連夜開挖。工程單位表示,現場走山大量土石崩落,最快恐要2天時間才能搶通。

主災變現場位於北二高往南下路段,包括高速公路局內湖段、國道新建工程局與民間單位極力搶救,希望第一時間先搶救出恐怕埋在現場的車輛駕駛。

現場工程專業人員表示,依照現場走山的狀況及災變現場後的情形研判,包含大量的土石、破碎岩盤,從北二高南下車道護欄外,於西側瞬間走山往東側滑走移動,跨越南北兩個車道,約200餘公尺,將整個車道阻斷。

大量土石堆積如山,有約40公尺高,在災變現場北端,至少已經有7部怪手開始全面開挖,南端斷橋處也積極救災,企圖雙向加速開挖。

高公局內湖段長潘文山指出,將日夜趕工,並且調度土資場收容大量的岩石與土方。

工程人員也說,以大量的土石研判,即使日夜趕工,恐要2天才能清完土石。

2名疑似失蹤的駕駛家屬晚間7時到現場哭訴,希望增派車輛與機具加速救災速度。

【2010/04/25 聯合報】
原始網頁


北二高山崩 里長疑順向坡釀災【中央社╱基隆25日電】 2010.04.25 08:29 pm
北二高南下3.1公里處今天發生嚴重山崩意外,由於這個路段並沒有施工,土質監測也沒有異狀,世居基隆七堵區瑪東里長楊秀雄表示,可能是順向坡釀災。

北二高走山的面積相當驚人,至少有1、2座足球場大,且山上的樹林完整,崩落處卻是黃土翻出,幾乎是橫向崩落,讓跨越橋梁應聲斷裂。國工局表示,南下兩側邊坡都有護坡且有定期養護,為何走山仍在調查中。

楊秀雄指出,造成北二高崩山的師公格山是近百米高的小山,國道三號跟萬瑞快速道路開發時,將師公格山一分為三全部挖空,並未採用明隧道施工方式,當時他就擔心會釀災。

不過,經過九二一地震後,師公格山並無異樣,但順向坡的師公格山下方在挖空後十分薄弱,楊秀雄一直很擔憂,沒想到真的出事。

楊秀雄表示,雖然基隆多雨,但最近並沒有明顯的大雨,地層下也沒有礦坑,也沒有開發土地,他今天接到基隆市長張通榮的電話通知也嚇了一跳,趕到現場仔細一瞧,懷疑是順向坡釀災。

【2010/04/25 中央社】
原始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