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28

2010-04-28 中國時報 【許俊偉/台北報導】
國道順向坡打入之岩錨以上地層,可能成為國道防護設計和養護不定時炸彈!本報獨家報導國道三號七堵段走山災變疑因滑動規模超出岩錨防護力,當初施工的國道新建工程局昨日強調,岩錨絕無偷工減料。但他坦言,崩塌點高於岩錨,「上面調查不到」,且當初設計時,未將上處地層條件和坍滑力納考量。
高速公路局總工程司連錫卿也說,岩錨以上範圍非屬國道路權範圍,幾乎全是私地,高公局接管國道後,養護員平時巡查無法登上了解山坡狀況。他還說,路權範圍外的水保責任,「只能提醒地主注意」。


私地無法巡查 只能提醒地主注意

國工局前天調出當初災變路段的施工設計資料,比對現場受災狀況後,研判這次走山規模超乎當初預期,連打深卅多公尺的岩錨也被扯斷。

國工局副局長張純青說,國道每面岩錨擋土牆,經地層探測並推估可能坍滑力後,才設計規畫出岩錨數量和強度,強度可抵擋預估推力安全係數的三倍。

但他進一步算出粗估數據證實,災變段岩錨牆總高卅五公尺、打了約六百支岩錨,可承載近七萬八千噸坍滑推力,但這次走山規模逾十一萬噸。他補充,坍滑下來土方至少廿萬立方米,總重四十萬噸,計算坡面角度和重力等條件後,坍滑推力達到十一萬五千多噸,遠超乎預期。

不過他坦言,當初地層探測或坍滑推力預估,並未考量岩錨層以上的地層條件和走山推力,所以防護力無法納入來自上處坍塌層的坍滑力道。根據災變現場,這次走山位置約比岩錨頂端還高出近四、五十公尺,這段地層成了無法納入防護考量的不定時炸彈。


走山高出50米 坍滑推力遠超預期

但張純青強調,當初岩錨設計和施工過程絕對沒瑕疵,卅五公尺高的岩錨層高度需求,也是經過探測評估。國道三號當年是由中華顧問工程司設計,現更名世曦公司。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則提出強烈批評,強調工程設計考量當然要涵蓋整座山頭甚至整個周遭環境,工程後養護也哪有分路權內、外的道理,強調難道人民的生命財產就交到這樣的公共建設手裡嗎?如果真是如此,「不得了」,恐怕連當初環評怎麼通過的都有問題。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50105164x112010042800104,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