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21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2010.04.19 03:16 am
為迎接世界地球日40周年,環保署、台北市政府與熱心環保的民間企業發起「環游世界愛地球」活動,邀請藝人「仔仔」周渝民、蕭敬騰參加「黃色小鴨趣味放游比賽」活動,鼓勵民眾愛護河川。

「仔仔」周渝民說,他是宜蘭人,印象最深刻的河川就是蘭陽溪,因為爸爸小時候常帶他去釣魚,蕭敬騰也提供節省水資源的方法,像是裝設省水裝置、用除濕機的水沖馬桶,洗澡使用蓮蓬頭等,都是省水愛地球的好方法。兩人為響應環保,也親筆彩繪黃色小鴨,將從4月19日凌晨起在雅虎網站競標,所得用於環保公益。

市長郝龍斌表示,他在內積極整治淡水河、基隆河,希望將台北打造成美麗的水岸城市,提供民眾更多元的休閒遊憩選擇。他並表示,期待藉由舉辦花博,展現北市府在河川整治及環保工作的成果。

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淡水河從91年到現在,嚴重污染的長度從21%降到6.7%,減少了三分之二,水質合格率從13%改善至46%。

主辦單位並出動6艘獨木舟,獨木舟周圍繫上900多隻黃色小鴨,在基隆河面上浩浩蕩蕩漂浮。郝龍斌與沈世宏手持塑膠製的黃色小鴨高喊「愛地球」,呼籲民眾正視河川保育。

主辦單位表示,「黃色小鴨」源自於1992年時,一艘載滿2萬9000多隻塑膠黃色小鴨的貨櫃船在北太平洋發生船難,貨櫃破裂後,小鴨全掉入海中。15年後,這些小鴨隨著洋流,分批到達加拿大、美國東岸與英國北部海灘,完成3萬5000公里長征,也成為海洋學家觀察海洋環流的最佳機會。

【2010/04/19 聯合報】
原始網頁

1 則留言:

Janni 提到...

2007年黃色小鴨"舊聞"


15年遠征2萬7000公里 洋流觀測尖兵黃色小鴨抵英國
東森 更新日期:2007/07/16 13:13 記者:記者陳國華/編譯

1992年開始在海中漂流的2萬9000隻玩具小黃鴨,有海洋學家預測今年會有一批大約1萬隻漂到英國,日前一名英國退休教師在英國北部海灘撿到一隻玩具鴨,據信就是這批玩具鴨大軍,經過15年的漂流後真的上岸了。

這隻形體已經破損,外表滿是腐蝕痕跡的塑膠玩具鴨,是60歲退休老師哈莉絲日前在英國北部的德文海灘拾獲的。哈莉絲表示,當時這隻玩具鴨滿身全是海藻,也失去原有鮮黃的光澤,顯然就屬於那一批已經在海洋上漂流了15年的玩具鴨大軍。

當年這批玩具鴨大軍總數達到2萬9000隻,是1992年一艘從中國航向美國西雅圖的貨櫃輪,在北太平洋阿留申群島海域遭遇暴風時,貨櫃被打落海中時散落出來的。

不過,原本是一場海難,卻成了海洋學家研究洋流變化的利器,長期觀察玩具鴨的漂流方向後發現,這群鴨子兵分南北兩路,大約有1萬9000隻鴨鴨隨著太平洋副熱帶環流往南,流經印尼,澳洲,南美洲和夏威夷﹔另外有1萬隻鴨子向北漂流,經過俄羅斯、阿拉斯加、加拿大和美國東岸,近期內就會漂抵英國。

這隻抵達英國的玩具鴨,估計漂流里程達到2萬7000公里,這些小鴨鴨遠征軍也已經引發收藏熱潮,拍賣網站上喊價到1000英鎊(約6萬元台幣)。

哈莉絲相信,她撿到的是在英國上岸的第一隻玩具鴨,已經向玩具廠要求鑑定,證明這批漂流15年的小鴨終於上岸了。

資料引用自http://ihkguild.omg.hk/showthread.php?p=5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