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6

虛構殉情出名 燕巢養女湖將錯就錯

小說電影 造就觀光
記者蘇福男/專題報導

高雄縣燕巢鄉「養女湖」遠近馳名,但作家呂自揚考證發現,「養女湖」根本是小說虛構情節,應正名「大滾水沫」或「滾水湖」。

燕巢鄉境是全台最密集的泥火山區,特殊景觀原本沒沒無聞,1956年台北女作家繁露寫了一本約4萬字的小說「養女湖」,內容描述200多年前,千秋寮山深谷裡有一清水湖,湖畔有一人家的養女,被養父母凌虐逼婚而投湖自盡,養女的情郎也跟著跳湖殉情。


清水湖水從此變濁,且日夜噴冒泥漿,發出忿怒、哀怨的聲響,好像在為養女的坎坷際遇抱不平,清水湖從此名為「養女湖」。淒美的愛情故事賺人熱淚,23年後更被拍成電影「秋蓮」,由當紅歌星鳳飛飛主演,燕巢養女湖頓時成為家喻戶曉的景點。

1979年8月,繁露在報紙副刊發表文章,指控電影「秋蓮」抄襲自她的小說,並首度披露「養女湖」小說是虛構故事,後人才知養女湖的「身世」。

新養女湖沿用故事

遊客在失去好奇心後,湖面淤積縮小的養女湖也風華不再,10幾年前,高雄縣政府為發展地方觀光,另在養女湖西南方山腳下一處竹林,發現到一個噴泥盆,並開發為「新養女湖」,湖旁看板仍舊寫著:「據傳古時有養女投湖殉情於此而得名。」

「自古以來,這裡就攏無啥米『養女湖』的傳說!」金山村千秋寮在地人50幾年來,老是被好奇的遊客追問「養女湖」由來,常常瞠目結舌。

出身高縣的作家呂自揚表示,因一本小說虛構的地名造就觀光景點,養女湖是首例。而且養女湖小說描寫的年代為清乾隆初年(1756年),當時千秋寮地區根本蠻荒未開,養女投湖的情節與事實差距太大。

燕巢鄉長吳德雄則認為,「養女湖」已成為燕巢泥火山的代名詞,沒有正名的必要。

原文出自:自由電子報


真有殉情! 不倫戀投湖 被泥漿卡住

記者蘇福男/專題報導

「養女投養女湖殉情」是小說虛構出來的愛情故事,但50年前養女湖確曾發生一段「真人跳湖」趣聞,在地方傳笑了好一陣子。

1960年代,一名18歲少女到高雄縣燕巢鄉某村庄,幫剛剛生產的大姊坐月子,孰料,小姨子與姊夫朝夕相處,竟發生不倫戀。東窗事發後,小妹要求與大姊共事一夫,大姊不肯,家人更是群起反對。

少女和姊夫因此密謀殉情,2人半夜跑到養女湖邊,用麻繩將腳綁在一起,然後跳入湖裡,沒想到養女湖的泥漿太濃稠,兩人的身軀沉陷到一半就卡住了,動彈不得。

所幸當時正值割竹筍旺季,天未亮,就有人挑竹筍路過,飽受蚊蟲一夜折騰的2人,一見有人靠近,再也顧不了面子,趕緊放聲大喊:「救人喔!」

這起真人版的跳湖趣聞,至今仍在當地耆老口中流傳,成為茶餘飯後的趣談。

原文出自:自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