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29

立法院經濟委院會5月中初審地質法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即時報導】2010.04.29 02:26 pm

北二高走山事件,立法院經委會亡羊補牢,經委會召委鍾紹和表示,兩周後,將初審推動立法長達15年的地質法。
曾經三讀通過的地質法,當年遭國民黨立委提出復議、遭到否決,今天一早,立法院藍、綠立委交相指責,綠委要求當年提出復議的藍營綠委要負責任,藍委則說,當年反對,是著眼於農民利益。

鍾紹和說,5月10日已敲定要初審地質法。
原始網頁

岩體滑動全台248處 民眾急查詢

2010-04-29中國時報【陳宥臻/台北報導】

國三順向坡走山事件引發關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指出,像國三七堵段走山段的岩體滑動區,全台有二四八處,面積一七二七公頃。而昨日地調所網站湧入太多民眾查詢自己建物所在地是否處於危險地段,塞爆網站。
地調所副所長江崇榮解釋,此次走山是順向坡中的「岩體滑動」地區,以目前北部地區有七一四六處順向坡,其中一一九處屬岩體滑動區,過去較著名的災害案例有汐止林肯大郡社區、基隆市深澳坑路健康博市社區工地等。

北部119處 包括雙溪、陽明山
依地調所「都會區及周緣坡地環境地質資料庫圖集」顯示,北部地區岩體滑動區包括雙溪、八堵、陽明山、北市、樹林、復興、竹東、頭份等;北市以陽明山、木柵和內湖部分地區為主。

江崇榮說,若發現自己家處於岩體滑動區,可請建商檢測建物施工方式是否適合或符合當地地形,以及工法是否安全。

目前北部地區岩體滑動比較零散,達一一九處、三四七公頃;中部地區有六十四處、五七二公頃;南部地區共三十處、五九六公頃;東部地區最少,共三十五處、二一二公頃。

據悉,多數順向坡也可能會因坡腳受損變成岩體滑動區。但地調所長林朝宗指出,目前地調所沒有國道、快速道路等路段順向坡、且坡腳被挖除的資料。相關單位應優先檢查坡腳被挖除的順向坡。

民眾湧入 地調所網站塞爆
地調所並表示,該所網站(www.moeacgs.gov.tw)平常每天只有約三百人次上網瀏覽,而昨日地調所網站湧入太多民眾查詢自己建物所在地是否處於危險地段,塞爆網站。地調所並表示,道路、順向坡等套圖因圖檔太多,以致畫面停滯,請民眾耐心等候。

由於地調所公布的岩體滑動區域沒有詳載路段,地調所呼籲,行政院送立法院審議的地質法草案應儘儘速立法,授權公告地質敏感區,日後如有土地開發或開路行為,開發者須提出因應對策,審核通過才能開發。地質法通過後,公共工程的路段地質資料也可每半年公布一次。
原始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