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3

中國:乾旱致湄公河水位下降 與水壩無關

(中央社台北3日電)參加湄公河高峰會的中國代表陳明忠2日在泰國表示,湄公河幹流水量減少和水位下降,主要是當地區域性乾旱氣候所致,中國瀾滄江 (湄公河上游)水電站運行對下游水量減少沒有影響。
首屆湄公河高峰會2日至5日在泰國華欣 (Hua Hin)召開,泰國、寮國、越南、柬埔寨4個成員國高層與會外,中國及緬甸以觀察員身分派代表出席。中方由外交部副部長宋濤領軍,農業部和水利部等相關部門官員與會。

新華網轉述中國水利部國際合作與科技司巡視員陳明忠的話指出,中國雲南省境內瀾滄江流域去年9月至今年3月的平均降雨量只有37公釐,較往年同期少65%,來水量較往年同期少50%以上。

他說,湄公河流域降雨也超常偏少,來水量異常減少。瀾滄江出境處水量年均約640億立方公尺,只佔全流域多年平均水流量的13.5%。瀾滄江來水減少對下游影響有限,湄公河幹流水量和水位下降主要是當地區域性乾旱引發的。

據了解,中國在瀾滄江已建的漫灣、大朝山、景洪電站都是日調節電站,沒有調蓄能力,出入庫水量平均。因此,陳明忠認為,瀾滄江水電站運行對下游水量減少沒有影響,湄公河幹流水位下降與中國瀾滄江水電開發無關。990403

原始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