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5

[新聞]瑞典 用生質燃料拚經濟

路上跑的汽車是靠死牛內臟排出的甲烷驅動,通勤者的體溫成為辦公大樓暖氣的來源,這裡是瑞典--全球最致力於環保的國家。1990年到2006年間,瑞典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9%,遠高於京都議定書的減排目標,更難得的是,瑞典還能維持經濟成長不墜。


路上跑的汽車是靠死牛內臟排出的甲烷驅動,通勤者的體溫成為辦公大樓暖氣的來源,這裡是瑞典--全球最致力於環保的國家。

1990年到2006年間,瑞典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9%,遠高於京都議定書的減排目標,更難得的是,瑞典還能維持經濟成長不墜。

專家指出,瑞典之所以能同時兼顧環保和經濟發展,主因是1991年起開徵碳稅。除許多大型產業外,現在瑞典人每加1公升油,就得多付2.34克羅諾。瑞典環境部部長卡爾格瑞恩承認,如果沒有碳稅,瑞典現在的排碳量恐怕會增加20%。

瑞典氣候變遷專家林登柏格表示,對一般民眾來說,開徵碳稅比買賣碳選擇權讓他們更有「動力」注意環保的問題,而且不會妨礙經濟成長。

曾任聯合國能源與氣候專案負責人的約翰森教授表示,服務業等非能源密集的產業成長速度超過造紙等能源密集的產業,也是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的原因。

其次是生質燃料的使用量愈來愈大。約翰森指出,生質能源尤其對供熱有重大影響。瑞典每座城市都實施區域供熱,熱氣和熱水都集中輸送到某個區域的一棟建築。以前用煤或石油產生熱能,如今則用生質能,通常就是森林和林業的廢棄物產生的能量。

第三個原因則要歸功於瑞典人環保意識很早就抬頭。約翰森表示,瑞典民眾早在1980年代就非常關注氣候變遷問題,政府也積極成立跨部會氣候變遷小組。

1970年代石油危機後,瑞典人就體認到他們對石化能源的依賴性,從1980年代起開始大量改用直接電力加熱。近幾年來愈來愈多人使用熱幫浦(heat pump),產生熱能所需的電力比原來少三分之二。政府補助節能裝置也產生鼓勵作用。

瑞典使用生質燃料的情況非常普遍。以瑞典第五大城林雪平(Linkoping)為例,目前該市的公車、垃圾車、火車和部分計程車,都是以牛隻內臟所排出的甲烷當燃料。

【經濟日報╱編譯 廖玉玲】 聯合新聞網 2008/05/05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8.5.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