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6

[新聞]巴西酒精逆流而上 石油公司也看好生質燃料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五日專電)在環保人士抨擊生質燃料是加快糧食短缺和通貨膨脹升高的黑手的同時,巴西酒精卻呈現出生機一片。

  最近十天,先是英國石油公司收購巴西熱帶生質能源酒精廠(Tropical)百分之五十的股份,打算投資十六億元巴西幣(約九億六千萬美元)。緊接著,巴西最大酒精產商 Cosan也宣佈以十億元巴幣收購國內最大的燃料配銷商Esso,在巴西南部和東南部約有一千五百家自有品牌的加油站。

  英國石油公司的加入,勢必強化巴西的酒精市場,鞏固生質燃料業的地位。巴西蔗糖酒精工業聯盟發言人奧提葉里相信,再過不久,酒精也會像石油或天然氣一樣,成為一種在股市交易的期貨。

  對酒精業來說,這兩宗收購案猶如為市場注入兩支強心劑。去年,巴西酒精的貿易額約達三百億美元,燃料的消費平均成長百分之八點五,而酒精成長了百分之五十。聖保羅州更因彈性雙燃料車銷售量創紀錄,酒精燃料的消費比率甚至高達百分之六十,在巴西史上第一次超越汽油的消費量。

  巴西是全球第二大酒精生產國,僅次於美國。儘管某些派系指控類似酒精這樣的生質燃料促使全球糧食價格上漲,奧提葉里表示,巴西只使用百分之二點三的耕地栽種提煉酒精的甘蔗,面積約七百八十萬公頃,和美國使用全國百分之三十的耕地栽種玉米提煉酒精的情況,根本不能相提並論。

  還有關於亞馬遜森林因巴西酒精遭到破壞的說法,奧提葉里也認為很荒謬。他說,巴西酒精的主要產地是聖保羅州,佔全國產量的百分之六十九,但聖保羅距離亞馬遜森林兩千五百公里,所以硬要將酒精說成是毀林的罪魁禍首,未免太過牽強。

  據巴西蔗糖酒精工業聯盟預測,二零零七年二零零八年巴西全國的甘蔗收成應達四億八千七百萬公噸,蔗糖產量三千零六十萬公噸,酒精產量兩百二十億公升。酒精部分,百分之八十五為內銷,百分之十五外銷。(本文附照片)970505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8.5.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