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14

[新聞] "薄皮逆衝" 上層九寨溝首當其衝

從四川看台灣,有學者開始擔心,同樣也是「薄皮逆衝」,台灣921的威力釋放完了嗎?尤其中央大學更認為嘉義已經進入地震週期,真的要多加小心,但是也有專家認為,現在談週期言之過早,而且如果把不同斷層帶拿來當週期,可能會出現誤差。

251顆原子彈,威力從這裡開始釋放!震央汶川驚天動地,地層底下大有玄機,不同的岩石層層堆疊,地下約10公里處,受到板塊作用開始扭曲,一旦變形,上下方岩層擠壓應聲分離,薄皮逆衝,斷層上方的汶川震動厲害,地震更加嚴重。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王乾盈:「如果是薄皮逆衝的話,上盤會動的很厲害,下盤會好一些些,九寨溝都江堰最重要的,去過四娘子山的話(都是上層)。」

台灣921地震就屬於薄皮逆衝,中央大學教授認為地震有週期,主要的斷層帶,除了落在東北部沿海、嘉義地區,以及台中車籠埔,更有一說,苗栗也在斷層帶上;而有數據顯示,嘉義地區以30年週期出現一震,現在已經進入週期,但也有學者態度保留。

台大地質研究所副教授吳逸民:「可能是學者善意的提醒,可是在過去的話,看起來像是在30年左右,就會發生地震,可是這些地震都是,在不同的斷層面上面發生的,這條斷層動一下,換這條斷層動一下,這條斷層又動一下,可能就不是我們講的地震週期。」

不過,中央大學教授不認為,921已經釋放台灣中部地區斷層帶的地震能量,中部地區要特別小心地震發生;學者也提醒,不要過度恐慌,做好防震準備,確認屋舍有避震功能,才能夠克服目前無法準確預測的天災。
TVBS 更新日期:2008/05/14 13:51 廖盈婷 廖宗慶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8.5.14

2 則留言:

Janni 提到...

四川強震連鎖效應波及台灣? 氣象局:機會不大

四川大地震會不會引起台灣附近的板塊碰撞、引發連鎖效應?氣象局表示,台灣位於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交界,距離四川將近兩千公里,受到影響的機會不大。

發生在四川的地震和台灣的九二一大地震,一樣都是「薄皮逆衝現象」造成,所謂薄皮逆衝,就是發生淺層地震時板塊推擠逆斷層上方較滑較脆弱的岩層,導致逆斷層上方的岩層整個扭曲變形,由於四川地震規模比九二一大了好幾倍,所以災情才會那麼慘重。

這次四川地震整個斷層破裂長度,從震央向東北方將近有240公里,會不會引發連鎖地震影響到台灣?氣象局地震觀測課課長蕭乃祺表示,這次四川地震主要是印度板塊擠壓歐亞大陸板塊造成。而台灣則是位於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邊緣,由於距離太遠,影響不大。

氣象局說,台灣距離發生地震的四川將近兩千公里,頂多受到震波傳遞影響,至於發生連鎖地震機會不大。

更新日期:2008/05/14 12:00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原始網頁: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14/17/z51b.html
貼文日期:2008.5.14

Janni 提到...

學者:四川強震和921地震相似 山區較嚴重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桃園十三日電)中國四川發生規模7.8的強烈地震,傷亡慘重,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王乾盈指出,四川的強震與台灣921都屬於薄皮逆衝,斷層錯動走向都為東西向,斷層面都落在平原和山的交界面,尤其是在斷層上盤的山區災情更令人擔心。

王乾盈說,所謂的薄皮逆衝就像我們捏著皮膚的時候,皮膚會和骨頭分離而起皺,而薄皮因為受到作用而引發變形的原因,他指出,台灣921地震和四川這次的地震雷同,他們都是因為地底下的板塊運動,造成一層層地層錯動所引發的「薄皮逆衝」,而這次的地震因為朝東西向斷裂,因此上盤的山區像是北川、九寨溝會震動的很厲害,後續造成的災情恐怕會很嚴重。

王乾盈指出,這種薄皮逆衝的地震特性就是上盤會搖的很厲害,下盤比較不動,我們叫做半邊動,所以山區這些地方恐怕會比較令人擔心,台灣921地震是車籠埔斷層延著台中盆地斷裂,導致東邊山上的地塊衝到台中盆地上,四川的地震則是龍門山斷層,斷層帶也是往東的方向衝向四川平原,但四川的斷層帶是台灣的五至六倍,因此,影響面積也大五倍以上。更新日期:2008/05/13 14:10

原始網頁: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13/5/z2vc.html
貼文日期:200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