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7

數獨新玩法 英文地理入題

還在玩傳統數獨嗎?台大化學系教授陳竹亭等人開發出數獨新玩法,集合英文、地理、音樂、化學的機智問答及數獨遊戲,一邊玩數獨、一邊接受新知,已列為第6屆「高中職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正式比賽項目。

 傳統數獨(Sudoku)只有數字,但因玩法千變萬化,很快就風靡全世界,全球許多報紙如《泰晤士報》、《紐約郵報》及《中國時報》都有數獨遊戲連載。

 台大化學系教授陳竹亭等人更進一步結合機智問答,形成全新的玩法。以英文題型為例,出題者挑選出9個英文字母,代替1至9的數字設計題目,以類似英文填字遊戲的概念,玩家得先解出英文提示,再將字母填入相對應的格子。地理題則是以字母為題目,利用提示找位置。

 音樂與化學題組玩法也類似,以音名(C、D、E、F、G、A、B)代替數字,配合化學符號設計題目,如氧為O,矽為Si等。玩家解出題目後,將音名及化學符號填入格子中,再解出數獨。

 負責設計題目的台大土木系學生楊英傑表示,由於只能挑9個字母,同一個單字中的字母不能重複,出題有一定難度。出題團隊還需另外考慮參賽者的英文程度,以及40分鐘的答題時間限制,出題與測試花費許多時間。

 但他保證,比賽題目完成度高,到時參賽者一定能盡情在數獨的樂趣之中。第6屆高中職智慧鐵人賽第2梯次5月9日截止報名,相關資訊可參考活動網站: < http://ironman.creativity.edu.tw > 。
【中國時報 陳至中台北報導】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8.5.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