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27

[新聞]交通部減碳 搶當省電第一部

馬總統推行節能省碳,各部會全力配合,交通部搶先當「省電第一部」。部長毛治國下令「視訊會議」向前衝,散布全台的局處首長不用再趴趴走開會,同時悄悄與中華電信合作,在交通部大樓裝設智慧型環境網路,未來空調、電燈全採「人體感應」調節。

新部長毛治國上任後,立即下令要交通部以身作則做節能,更因自身的專業電信背景「延伸節能範圍」,包括啟用部務會議室與部長會議室的視訊會議設備,以後較偏遠地區的局處首長只要打開視訊溝通即可。

過去每周部務會議時,包括高雄港、花蓮港、台中港等各局長都得趕到交通部開會,來回就一整天,未來用視訊會議不但可把時間省下,也可達到減碳效果,一年省下的交通費更達兩百萬元。

此外,曾擔任中華電信董事長的毛治國,很清楚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正在開發一套智慧型環境服務網路,透過網路來控制大樓的冷氣、電燈與溫度開關,且在每個房間裝設「感應器」,自動偵測人數多寡做調節,沒有人時可以馬上關閉節能,預估至少節能百分之三十。

交通部目前已與中華電信洽談,希望簽下合約在大樓裝設這套系統,總務司長邱大展指出,交通部每個月水電費已由一百四十萬降到一百萬元左右,未來期望降到每個月七十萬元。

為了省電,各部會也將全力卯上,中央空調冷氣幾乎都設定在攝氏廿六到廿八度間,特別的是,經建會內有幾台製冰機,因為離峰電費比較便宜,經建會在晚上製冰、早上融冰,可以順便降低白天空調溫度。新換的燈泡都改用省電燈泡,午休時間,電梯只開放一部,辦公室照明只留公共區域和必要的燈光,其他全部熄燈。

能源局推動各部會的節能措施還包括:找空調專業技師改善空調;採用變頻式省電型電梯;交通號誌燈、出口指示燈、避難方向和消防指示燈汰舊,採用省電LED產品。

省電省到交通部連地下停車場假日都全面關燈,媒體記者或官員都知道假日到交通部,得在空曠停車場摸黑走到電梯口,部分女生感覺像走進鬼屋。

省油方面,海、空所屬的軍艦、軍機屬於「用油大戶」,因應油價高漲及節能減碳的需求,國軍各單位的訓練、行政用油,一律統刪,各作戰任務訓練,也以模擬儀取代部分時數。

財政部已規畫,改裝四部五年內的公務車,改為使用汽油瓦斯的「油氣雙燃料車」,既省油又環保;陸委會昨天開始宣導同仁每週一上班日不開汽機車,公務車之汰舊換新,將採購高效率省油車種。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5/24 07:40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8.5.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