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30

書籍推薦:龐貝

龐貝:一個傳名千古的城市。所有介紹火山種類、火成作用、岩漿活動…等內容的書,幾乎都會提到龐貝城。一個掩埋了二千年之久的祕密,在西元七十九年毀於火山爆發,整座城市被噴發出來的數百萬噸火山灰所淹沒,火山爆炸前,難道都沒有任何預警嗎?

書名:龐貝—末日景象

作者:羅伯特‧哈里斯 (Robert Harris)
譯者:麥思偉
出版日期:2008年3月
相關網頁: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5185

撰文:羅東高中蘇敬怡老師

龐貝:一個傳名千古的城市。所有介紹火山種類、火成作用、岩漿活動…等內容的書,幾乎都會提到龐貝城。

龐貝位於義大利南方距維蘇威火山,西元79年維蘇威火山爆發,大量的火山灰覆蓋城市,一直到1566年開挖河道,龐貝才得以重建天日。由現在的龐貝城遺跡來看,當時的龐貝絕對是一個繁榮的大都市,城市裡除了私人的住宅外,還可以看得到公共澡堂、麵包店、洗衣場、酒店、妓院…等商店,也有神廟、圓形劇場、市政廳、凱旋門、噴水池…等公共場所,讓人對於龐貝以前的生活充滿好奇。龐貝的日常生活是何種景象?火山爆發時又面臨什麼災難。BBC曾經出版一部名為「龐貝古城」,內容描述火山爆發當天,龐貝城內的人們有經歷哪些情形,影片中由演員扮演古龐貝人,可以很容易地瞭解當時的生活形態、生活方式,以及面臨大自然災難時的無奈。

這本「龐貝」也是以故事的方式來述說龐貝城的一小段時間。它所描述的時間僅有四天,故事以水利工程師為主角,因為原派駐於龐貝的水利工程師失蹤了,因此由羅馬派遣至龐貝,調查並維護供水系統的順利運作。故事中的許多情節,是依據真實發現的物品或推知的事件而著墨發展的,而且文字的魅力就是提供給你想像的空間,和影片給人的感受很不一樣,更能瞭解龐貝的生活。

書籍推薦網頁

地球與環境學科中心電子報 原始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