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14

智慧鐵人網頁 刊登新聞

羅東高中老師蘇敬怡 推動鐵人不遺餘力
【記者胡皓婷採訪報導】高中智慧鐵人賽近年來成長卓越,除了主辦單位的努力外,更有賴許多高中老師不遺餘力地推廣,將智慧鐵人的種子散播得更深、更遠。而這其中之一的推手,就是羅東高中老師蘇敬怡。
 

 蘇敬怡老師已連續六年親自帶學生來參加智慧鐵人賽,今年初賽也可以看見她的身影。雖然學生參加比賽動輒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但陪伴在一旁的蘇老師卻不覺得無聊。一開始接觸鐵人賽,是因為有學生組隊報名,來找她擔任指導老師,從此就與智慧鐵人賽結下不解之緣,「就這樣年年來報到」,蘇老師說道。

蘇老師都利用課餘時間幫學生做賽前準備,提供考古題或是提醒學生相關的注意事項,也因為這個比賽,增加與學生的相處時間,會變得更加熟稔。不只是賽前指導,蘇老師更認為題目不確定性與對場地的陌生,其實會讓學生感到無所適從。這也成為她不辭辛勞每每帶隊參賽的原因。

今年晉級複賽的「樓上的房東之無怨無悔的青春隊」,即是來自羅東高中。隊長秦建平說,「就是因為蘇老師的鼓勵才來參賽」,他接著表示,老師平日都十分熱心地指導學生,會準備考古題讓大家練習。若全隊遇到不懂的問題也會像老師請教。

 多年參與智慧鐵人賽,在比賽出題的內容與方式上,蘇老師給主辦單位相當大的肯定。她認為,出題老師很用心,不停吸收新知,加入新的想法。她尤其讚許智慧鐵人賽跨領域的出題方式,讓學生可以用多元的方式思考問題。

 蘇老師舉例說到,曾經有道題目給了三個未知數分別代表三個年代,若是對歷史熟悉,當然馬上可以解題,不然就要利用數學公式推演出結果。「無論是哪種方法,都是多元智慧。」蘇老師說,傳統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反射性找到答案,思想也會因此窄化。就如同背過九九乘法表的學生都知道,三乘八是二十四,但其實有多種方式可以獲得答案,蘇老師表示,教學就是應該鼓勵學生腦力激盪,用不同的方式尋找答案,而非制式化地告訴學生答案是什麼。「而鐵人競賽的出題方式,正是朝此方向。」

同樣地,蘇老師也建議智慧鐵人賽可以公佈正確答案。她說,想要解答,只是想要一個解釋,而非計較競賽成績,答案是提供學生另一面向的思考,可以幫助學生為未來比賽作更多的準備。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8.5.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