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1

地形資料可作飛彈導引圖? 地調所:安啦

2010-5-30自由時報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日前國道發生坍塌事件,引起社會各界高度矚目,也讓原本沒沒無聞的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意外爆紅,常被立委與媒體追問國內哪些地方有土石滑動的危險。其實,在地調所的各項調查中,還包含一項洩漏出去恐會「動搖國本」的「數值地形模型」,使得地調所每次要調查之前,總引起國防部的關切。
為何這個「數值地形模型」會讓國防部如此介意?原因就在於「數值地形模型」的產生是利用飛機攜帶雷射掃描儀,從空中俯瞰的角度向下打出雷射,並同時記下座標與地貌高度的數值,也就是所謂的「空載光打雷射掃描」(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這些數字經電腦分析後,即可繪出3D立體圖,作為巡弋飛彈在飛行時的導引圖資,也難怪國防部十分擔心這些機密資料會外洩。

對此,地調所所長林朝宗說,「安啦,不用擔心」。地調所平時都將這些數值資料分開存放,並做最嚴密的管理。每次使用時只擷取一小段,比例尺也刻意縮小,且將原始數值先轉化為3D立體圖,以避免數值外洩,在使用上也純粹是地質調查上的應用。

地調所表示,「空載光打雷射掃描」的精密度高,誤差僅有一、二公尺,比起傳統2D平面航照圖三十至四十公尺的誤差精確很多。且最重要的是「空載光打雷射掃描」是直接進行立體的掃描,由於雷射打出的反射點密度高,可直接區分並去除樹木、橋梁等植被及地上物,留下僅有地貌,便於直接看出地層走向的立體圖,對於研究地質構造而言十分方便。

地調所透露,目前地調所是租用民間測量公司的雷射掃描儀與飛機進行「空載光打雷射掃描」,所獲得的資料再由工研院進行分析。國防部每次在地調所與工研院、中科院的研究團隊進行任務之前,都會再三囑咐要加強資料的控管,不要外洩。

林朝宗指出,這幾年為了觀察大屯火山的動態,已經針對大台北地區進行「空載光打雷射掃描」,目前也積極建立包括蘭陽平原、花東縱谷與海岸山脈的「數值地形模型」。在莫拉克風災後,政府也從特別預算中編列費用,將針對中南部地區進行「空載光打雷射掃描」,以了解災後地形的改變與土石淤積的狀況,利於國土復育。

原始網頁

2 則留言:

Janni 提到...

說明:記者不是專業,也不會發問
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
稱為「空載光達"雷射掃描」
可簡稱為「光達」,高二地科"固體地球的測量"會有相關介紹

Janni 提到...

貢獻朋友提供的笑話:

小貓提供:
之前有國防部來問他們營區是不是位在順向坡,同事便問他們所在位置,他答:不能講...XD

Judge提供:
前幾年某縣有一「凌霄寶殿」廟方email詢問有關活動斷層、及就地合法等問題,我初始很想回他「地質師調查地上、地下地質,沒調查到南天門裡外」,但算了,不要拿神明開玩笑!該名軍方人士想必是個「天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