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4

外太空看南極光 畫面令人驚艷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報導】美麗的南極光從外太空看更有感覺!根據國際太空站太空人拍攝回來的照片顯示,細長迂迴的綠色南極光對映背後的地球,畫面絢麗精彩。
一般見到的南極光(Aurora Australis)都是由地面往上空拍攝,現在由國際太空站太空人所公布的照片,則是從外太空往地球方向拍攝。

當時國際太空站位置大約在印度洋南部上空,拍攝日期是在今年5月29日,畫面上細長的綠色極光與清澈的藍色地球,再搭配幽暗的外太空,以及右上方數顆星體,整體畫面相輔相成,別有無垠的意境。詳見: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1288284/Revealed-The-stunning-green-glow-Southern-Lights-photographed-astronauts-ABOVE.html

連當時目睹這道南極光的太空人維拉克事後也曾表示,「當時這道神來之筆的作品相當讓我驚豔,簡直就像上帝自己親手畫上一樣,」一般常見的南極光多為綠色,當時拍攝時國際太空站距離極光位置,大約數千公里之遠。

極光是地球周圍的一種大規模放電的過程,太陽的帶電粒子到達地球附近,地球磁場迫使其中一部分沿著磁場線集中到南北兩極,當進入極地的高層大氣時,與大氣中的原子和分子碰撞並激發產生光芒,形成所謂的極光。

(圖片來源:ISS Expedition 23 crew/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