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10

追小鴨艦隊 科學家探海洋奧祕

2010/06/08 02:54 中國時報【林欣誼/台北報導】

一九九二年一月,一艘貨輪在東太平洋海域遭到暴風雨襲擊,船上一箱塑膠泡澡玩具散落到大海中,兩萬九千隻玩具鴨、玩具海龜、玩具青蛙等,自己展開一趟長達十多年的環海之旅。這件新聞激起海洋學家克堤斯.埃貝斯邁爾(Curtis Ebbesmeyer)的研究熱忱。

埃貝斯邁爾追蹤這群海上小鴨長達十多年、上萬公里的行蹤,從而發現更多海洋的奧祕。

泡澡玩具落海 引來追水族熱情

二○○八年,六十五歲的埃貝斯邁爾與海洋專題記者西格里安諾(Eric Scigliano)合著《環繞世界的小鴨艦隊》,述說這段海洋故事,近日在台出版。

這本書不僅提供深入淺出的海洋知識,更洋溢著一個科學家的熱情。埃貝斯邁爾用生動、口語的筆調,回溯他如何在求學階段踏入海洋科學領域,早年他曾效力於石油業,奔走各海域研究冰山,以及設計安全的鑽井油台,後來轉而投入自己的研究。

若說世上有追逐龍捲風的追風族,埃貝斯邁爾便是個著迷於水流的「追水族」。他與另一位科學家殷格拉漢(Jim Ingraham)合作追蹤了好幾起「漂流物案件」,包括一九九○年八萬隻Nike球鞋「外洩事件」、一九九二年的泡澡玩具鴨環海之旅等,甚至開啟一門怪誕的研究「漂浮殘骸法醫學」,研究屍體在海洋遷移與變化的理論。

開始追蹤海上小鴨後,他和伙伴殷格拉漢沿著華盛頓海岸分發傳單,徵求各地通報發現擱淺小鴨的紀錄,藉此研究海洋環流的周期循環關係,更新「表層洋流模擬裝置」的資料和預測。

研究洋流變化 辦海灘拾荒警報

這支「長壽」的小鴨艦隊,是海洋科學上意外成功的例子。二○○八年,他們預測玩具小鴨將漂進北大西洋,引爆「海灘拾荒熱」。製造小鴨的福喜兒公司還以一百美元獎金「懸賞」第一隻從大西洋漂回的小鴨,小鴨也從科學尖兵,搖身變成收藏吉祥物。

埃貝斯邁爾說:「海洋是井然有序的,當向岸風吹拂時,你可以看到漂浮世界無形的手在工作,將漂浮殘骸依照時間和空間加以歸類。」

如今,他創辦的《海灘拾荒警報》成了全球漂流物聯繫網,每年颳狂風的三月,他還會在華盛頓海岸市舉辦「海灘拾荒遊樂會」,把這些熱中的拾荒者視為海洋研究新兵,為他們解說眼前破爛的漁網、塑膠管或螢光棒,可能是來自日本貝類養殖場的生蠔隔離桿,或用來吸引大比目魚的釣鉤。

出書談漂流物 擴及海洋人文史

在這本書中,埃貝斯邁爾不僅追逐冰山和浮島,調查「幽靈船」或屍體漂流的海洋疑案,並從別人眼中垃圾般的漂流殘骸中,探索維京水手海上故事、哥倫布發現新世界、日本開放西化等海洋人文史,並提醒地球暖化、塑膠垃圾對海洋及地球造成的威脅。

原始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