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17

反聖嬰現象預測 秋颱生成機會增

梅雨季不再細雨綿綿,而是一個月內只集中在幾天就下完了,而今年已差不多過了一半,下半年是反聖嬰現象,可能會主導台灣的氣象系統,反聖嬰現象海溫偏高、東風增強,低氣壓生成的秋冬颱風會比去年機率增加,而且生成位置接近台灣,也表示侵台的機率變高,即使到了年底,都還要做好防颱準備。

今年春天的氣溫,冷暖差異特別大,熱的時候很熱、冷的時候卻很冷。

氣象專家 彭啟明博士:「今年一月因為北極震盪的影響,溫度普遍偏低,但異常高溫的機會變多了,所以有個現象就是,今天低溫可能會低到八度,可是中午溫度是變成二十二度了,平均來說的話,還是十五度,但是它的變化範圍變大了。」

三、四月溫度上下跳升的變化率是波動最大的一年,原因還很難說,受害的除了忽冷忽熱、大家搞不清楚該穿什麼衣服而掛病號,最慘的就屬農民了,因為農作物的生理週期也全打亂了。

氣象專家 彭啟明博士:「草莓來說的話,通常在過年那段期間是最盛產的,可是今年很奇怪,今年草苺竟然到五月的時候,都可以去苗栗採大湖草莓,這就是很明顯的異常,有些異常對農作物是好的,但大多數是不好的。」

典型的聖嬰現象,照理說來,長江流域至台灣北部雨量都有偏多的情形,但今年卻違反聖嬰邏輯,二到四月的春雨,北部多但南部卻下得特別少。

氣象專家 彭啟明博士:「通常對台灣而言,有聖嬰現象的時候是會有春雨的,春雨會比較多的,這個是從過去的紀錄,可是今年其實從二月的時候就開始春雨的預測,是完全失準的,就是春雨反而是比預測少很多,所以今年來說的話,三、四月這兩個月的雨量就跟過去相比,春雨幾乎是沒有什麼來的感覺,特別是在中南部。」

接下來,五月中旬開始的梅雨季,受南亞水氣不足影響,中國華南、南亞至菲律賓,降雨都有偏少的趨勢,台灣也有高達50~70%是偏少的機會,中南部尤其明顯,但台灣受到聖嬰影響,只會持續到五、六月,到了下半年,卻有可能顛倒過來變成反聖嬰。

氣象專家 彭啟明博士:「如果說聖嬰變成反聖嬰,那反聖嬰它有一個弱的反聖嬰,影響比較小,如果變成一個比較強的反聖嬰,恐怕以整個大氣的變動來說的話,就會增添很多的變數,例如說,有可能造成今年秋冬颱的機會有機會變多,這樣的話,對於我們這種防汛期來說的話,過去可能過了十月就沒有什麼問題了,那今年來說的話,恐怕一直要到十一月,或是甚至要到十二月,都要比較用心的去準備防汛的作業。」

下半年轉為反聖嬰現象,秋颱生成機會將會增多,而且依循反聖嬰年的特徵,生成位置會比較靠近台灣,侵台機率升高,持續到冬颱的數量可能都會變多,但因為往年颱風的數量都比正常值偏少,所以今年颱風偏多,只是將總數趨近於正常的平均值。

採訪撰稿 吳志怡
攝影剪輯 楊俊亭
原始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