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1

轉貼文章:★成績單評語的秘密

原始網頁

每次過完年,就是學期結束前,老師和學生都最忙的時刻。學生忙著準備期末考(或第三次段考),老師則忙著準備整理學期成績。教國小時,資深老師們,還會把每一位小朋友,整學期的國語、數學、生活…等科目,依科目分別訂成厚厚的一疊。
當年教國小的時候,身為教師界菜鳥的我,沒人告訴我要這麼做。←拎杯又被排擠了嗎?!!!

所以一到學期末,當我發現那些資深的老師都在搞這套的時候,已經為時已晚。小朋友的考卷早就已經丟到不知道哪去了!!!還好,老師是菜鳥,小朋友也是一年級的菜鳥;在大家都很菜的情況下,沒人發現要帶一疊考卷回家給爸媽、在過年圍爐時表演快問快答這件事…(羞)

雖然我省下了幫小朋友收集考卷、裝訂的工作,但是還有一項躲不了的工作,那就是 – 寫學期成績單的評語。還記得,那時候我從元旦假期,就開始收集朋友們小時候的期末評語。我發現,國小老師似乎都很喜歡給四字箴言,像是:活潑合群、善解人意、聰穎細心…之類的。

但是,拎杯可是個21世紀的英文老師,怎麼可以用那種20世紀的期末評語!? 所以,我決定,我要根據每個小朋友的表現,寫一句家長看得懂的白話文。

像是保時捷把拔的女兒,我就想在她的期末成績單評語欄寫上,「請把拔馬麻協助確認,菲佣有無偷課本、家裡養的是羊還是狗。家長請勿再提早接小朋友放學,開車也請減速慢行、保持安全速限。」

我自信滿滿地,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每天回家就打開電腦,寫完全班的評語。為求慎重,我還主動替資深老師幫忙打她的學習單、算成績(菜鳥老師都要幫資深老師做雜事…),資深老師才願意幫我看評語寫的如何。

資深老師很快地看了一眼,馬上嚴厲地說:「不行! 絕對不行!」

我嚇了一跳,惶恐地問:「哪…哪裡不行?」

資深老師經驗老道地說:「你國小不在台灣唸的嗎? 國小成績單要寫四個字的評語啊!」

我馬上提出我的意見:「有啊~ 但是那種四個字的,什麼『活潑合群』,對家長來說根本看不懂,到底小朋友在學校的表現怎樣啊? 」

資深老師果然不是簡單角色,她臉上出現了神秘的微笑:「就是要家長看不懂啊~ 」←我當時心裡的OS是:「竟然沒『科科科』….你果然不是鄉民!!!!」

資深老師繼續說:「成績單評語,最好不要出現負面的字句。這種東西,有的人一留就是十幾、二十年,你要小朋友帶著負面評語長大過一生嗎? 所以,語義不清的四個字,是最適合的了。」

在經過這位資深前輩的指點後,我也學會了,評語的寫法。當然,本來想寫的白話文評語,也全部刪掉,改成四字箴言。接著,我就要公開,國小老師的評語中,隱藏的奧意!!!!! ←以下小朋友名稱以巧可為例

內向自律 ←巧可在班上很安靜,不太主動參加同學的話題和討論。事實上,巧可在班上似乎沒朋友…


樂於求教 ←巧可上課超愛問一些怪問題,下次她最好不要再給拎杯看到她在課堂上給我問「老師,你知道蓮蓬頭出來以後要說什麼嗎?」←解答:天線寶寶該說再見囉! 請點我看影片0:48秒處起

活潑好動 ←巧可可能是過動兒!!!上課可以不要突然站起來,倒退嚕跳踢踏舞好嗎? 而且還跳那麼high,在看監視器的家長會以為拎杯每一節都在上跳舞課耶!

樂觀慷慨 ←巧可竟然試圖用新款戰鬥陀螺收買同學!

意志堅強 ←巧可每次都把,已經切的比她的橡皮擦屑還細的生洋蔥絲,一根一根挑出來,過年期間請照三餐給她吃生洋蔥版滿漢全席!

→ 這個場面常常實際在我們家客廳上演!!!

愛好閱讀 ←巧可上課都在課本裡面偷藏一本漫畫在看!!!


愛護團體 ←巧可在班上搞小圈圈,上課傳紙條還寫「小哈,你不可以跟就醬好喔!」…


沒想到,這短短的四個字,竟然隱藏了這麼多特殊的涵意。我突然懷疑,這麼多年來,我爸媽從來沒搞懂,老師給我的評語的意思。原來,國小老師的評語,都會利用看起來比較正面的辭來修飾,而不會直接寫出負面的文字。當然,也不是每個老師都這麼心機。據說公立學校比勇猛,還是會有老師有種地寫「上課吵鬧、遲到早退、固執己見、計較小節、善言巧辯」之類的評語~

現在回想起來,國小六年,我幾乎年年都是被評「熱心服務」,現在想想有幾種解讀方式…

1. 難道是老師暗指拎杯,在班上是被放在工具列的好人!!!?(淚)

2. 難道是老師暗指拎杯,是一個很雞婆的小學生?!!!

大家小時候的評語,都是被寫些什麼呢?

這篇文章出自於就醬的營養午餐
原始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