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18

長白山噴發過! 天池有「怪獸」出沒?!

2010/06/18 18:46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氣象廳日前舉行研討會,指位於大陸東北及北韓邊境的長白山可能在2014年至2015年噴發。事實上,現在處於休眠狀態的長白山在16世紀以來有過3次噴發紀錄,而上頭的天池也一直充滿神祕色彩,因為傳言有「怪獸」在這出沒,相關部門還設置了觀測站,拍攝到珍貴的照片,證實確有不明生物在水中游動。
南韓氣象廳日前舉行了相關的研討會,釜山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尹成孝表示,橫跨大陸吉林省及北韓兩江道的長白山,極可能在2014年至2015年噴發。研究顯示,吉林省汪清縣去年6月發生規模7.3的地震後,長白山的地震頻率增高到10倍以上,而且上頭的天池地形逐漸變高,甚至時常噴發出氣體。

事實上,長白山在16世紀以來有過3次噴發紀錄。根據史料,第一次在1597年(明萬曆25年),目擊者描述聽到「放炮之聲,仰見則煙氣張天,大如數摟之石,隨煙折出,飛過大山後不知去處」。第二次噴發在1668年(清康熙7年),長白山區下了一場「雨灰」,即火山灰。

而長白山第三次噴發則是1702年(清康熙11年),史料記載:「午時,天地忽然晦螟,時或赤黃,有同煙焰,腥臭滿室,若在烘爐中,人不堪重熱。四更後消止,而至朝視之,則遍野雨灰,恰似焚蛤殼者。」

另外,據《長白山江岡志略》,長白山附近有「炭崖」,「崖底出木炭甚多,獵者每拾以為炊,土人因其出於地中,故以神炭呼之…過此拾有數塊,燃之以烤鹿脯,與尋常木炭無異。但以兩丈深之土崖,能產木炭,大者拱把(兩手合圍),小者一握。」經地質工作者考證,這些木炭是由於火山噴發時高溫的熔漿將樹木烘烤、燃燒炭化的結果。

長白山上頭的天池,為1702年火山噴發後的火口積水而成,呈現橢圓狀,南北長485公里,東西寬335公里,湖面面積10平方公里,海拔2194公尺,平均水深204公尺,中心處則達到373公尺。這裡一直盛傳有「怪獸」出沒,近20年來至少有30次、數以千計遊客目擊了一個不明的動物。

文獻記載及目擊者描述的「怪獸」形象不同,有人說其頭小、頸細、形體龐大,貌似恐龍,還有人說像小船、像水牛、像狗、像水獺、像鍋蓋等。為此,相關部門在設置了觀測站,研究人員進行了長時間的觀察,並拍攝到珍貴的資料,證實確有不明生物在水中游動。具體是何種生物,目前尚不明朗。

不過,研究人員對天池的水進行過多次化驗,證明天池水中無任何生物,既然如此,若有怪獸,牠吃什麼呢?這一連串的疑問使得天池更加神秘。至今,研究人員未能得到任何鐵證揭開「怪獸」的面紗,雖然有不少照片和影片,但由於拍攝地點均在天池水面上上公尺遠的山頂,加上發現怪獸時,其身體大部分都在水中,因此難以查明。

原始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