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9

暴雨創瓜地馬拉 路面破大洞

2010/06/02 民視新聞
中美洲遭遇熱帶風暴襲擊,總計死亡加失蹤人數已經超過300人,我國友邦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受創嚴重,尤其瓜地馬拉首都還因暴雨、十字路口整個塌陷,令人觸目驚心。
就算被超大隕石撞破一個洞,恐怕也弄不出這麼大個窟窿,但這不是電腦動畫,這真的發生在我國友邦瓜地馬拉的土地,而且還是首都,因為暴雨,地基沖刷流失,瓜地馬拉市這個十字路口應聲崩塌,路面不見還順便帶走了三層樓建築,這深60公尺、直徑20公尺的窟窿像是個大黑洞,不知吞掉多少人命。

熱帶風暴艾加沙不但在首都捅出大窟窿,暴漲湍急的河水更是不放過一座座橋樑,一夕柔腸寸斷讓人背脊發涼,而山區居民更是因為土石流,家破人亡、一無所有。

3年前,這種市容破一洞的恐怖景象也曾發生、但這回洞破得更大,除了天災威力增強,恐怕還存在基礎建設疏失的老問題,但此刻救災擺第一、官民沒空也沒心情檢討。

鄰國的宏都拉斯,同樣遭到艾加沙肆虐,連日暴雨讓城市成了一區區的水窪,泡得人都要發霉了,趁著雨停災民得要趕快清理,應對可能來襲的下一個,因為東太平洋的熱帶風暴季節才正開始。(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原始網頁


中國頻現「天坑」人心惶惶

中央社 2010/06/09 12:22
(中央社台北9日電)今年4月四川宜賓突現26個「天坑」,浙江、廣西、江西、廣東等地也發生地表局部塌陷形成坑洞的情況。雖然專家指與地震無關,但未能打消民眾疑慮。

由於大陸網友聯想到瓜地馬拉日前出現1個直徑30公尺的巨大「天坑」,及隨後而來的火山噴發,民眾對「天坑」頻現的原因和可能導致的後果猜測不止。

中新社報導,8日晚,四川成都主城區成華街人行橫道突然塌陷,導致民眾掉進近3公尺深的坑洞。當地居民稱類似情況以前從未發生過。有人猜測坑洞形成是因為上世紀70年代此處地下曾建防空洞。

先前,四川宜賓近1個月內出現43個天坑,四川省地勘局202地質隊地質工程勘察院初步判斷地下水水位下降是主要原因。

專家分析,當地屬喀斯特地貌,地下熔岩多,陸續出現天坑應與降雨有關,泥土被雨水浸泡後,內聚力降低,容易發生坍塌。

1位網友看到浙江黃衢南高速公路處及瓜地馬拉城的「天坑」後說,天坑的坑口像圓規化的一樣,「即便是人特意去挖,也不一定能挖出這樣」。

報導說,如此奇怪的坑洞在短時間內頻頻出現,網友猜測這是地震前兆。而不少專家紛紛在媒體上闢謠,認為天坑形成多為人禍。

廣東中山大學教授張珂和華中師範大學教授揭毅都認為,頻現的「天坑」其實是地陷,與地震關聯不大,「人禍」要大於「天災」。張珂分析,「如果塌陷與地震等構造運動有關,分佈應當有較強的方向性。塌陷作為地震前兆,似乎極為少見。」

四川省地質工程勘察院教授級工程師劉俊賢經實地考察後認為,天坑是由於抽水等人為因素造成的,但雨水和灌溉水加速「天坑」產生的速度。

不過,報導說,專家的解析並沒有打消民眾的疑慮。網友在微博上發出了數千條「天坑」話題。不少網友開始猜測下1個「天坑」會出現在哪個地方。990609

原始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