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21

土星衛星泰坦 地表下可能有海洋存在

更新日期:2008/03/21 13:43
(路透華盛頓20日電)科學家今天表示,土星(Saturn)的謎樣橘色衛星土衛六「泰坦」(Titan)除已知被濃密雲層與大氣覆蓋之外,在其地表下深處可能存在大片水域及氨。

天文學家尚未直接觀測到這個水域,但他們表示,由卡西尼(Cassini)太空探測船所觀測泰坦的自轉及其地表特徵物位置的移動,可推測地表下100公里處可能有一片海洋。

泰坦是土星的最大衛星,也是太陽系裡第二大衛星,體積僅略小於木星(Jupiter)的衛星木衛三「甘尼米德」(Ganymede);泰坦的直徑約為5150公里,比水星(Mercury)及矮行星冥王星(Pluto)還大。

由美國與歐洲共同進行的卡西尼土星及其衛星探測任務,從2005年10月至2007年5月已經19度繞經泰坦,利用雷達穿透濃厚雲層蒐集測量數據。

研究人員藉早期的探測資料已標定泰坦地表上的50個地標,包括湖泊、峽谷及山脈;與之後的雷達資料比較後,發現這些主要的特徵物已經位移約30公里。

科學家表示,泰坦地表的旋轉現象,可能與其大氣中的強風有關,但地表特徵物的明顯位移難以解釋,除非地表與地核為分離狀態,中間有地下海洋,地表因此浮在水上。中央社(翻譯)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21/16/vsuu.html
貼文日期:2008.3.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