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19

[新聞]中大將建兩米望遠鏡 追蹤天體獨步全球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嘉義十四日電)二度獲得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計畫」的中央大學今天展示鹿林天文台建置成果,並預計在2010年完成「兩米光學望遠鏡」,成為東亞地勢最高、觀測條件最好的天文望遠鏡,屆時可配合美國夏威夷大學推動的泛星計畫,成為全球唯一能持續追蹤迅速變化天體的望遠鏡。
中大連續兩次獲得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計畫」,兩次分別獲得六億及七億元補助經費。中大副校長葉永烜今天帶領媒體記者及教育部官員至位於海拔兩千八百六十二公尺的鹿林天文台參觀計畫成果。

葉永烜表示,中大將斥資一億三千萬元,在鹿林天文台建置「兩米(口徑兩公尺)光學望遠鏡」,預計2010年完成天文台組裝測試,為東亞地勢最高、觀測條件最好的天文望遠鏡。

中大天文研究所長黃崇源指出,兩米光學望遠鏡因口徑大,集光能力為現行一米望遠鏡四倍強,可看到比一米望遠鏡可視亮度暗四倍的天體;在可視距離及範圍上,兩米光學望遠鏡可觀查到一米望遠鏡可視距離兩倍遠、可視範圍八倍大的銀河及天體活動情形。

黃崇源說,兩米光學望遠鏡完成後,將使台灣晉升全球中大型望遠鏡之列,配合與美國夏威夷大學推動「泛星計畫(Pan- STARRS)」,一旦夏威夷望遠鏡發現天體迅速變化時,台灣因時區緊接在夏威夷後,新望遠鏡將成為全球唯一能持續追蹤天體變化的光學望遠鏡,有助台灣在全球天文觀測上佔有一席之地。

鹿林天文台設於海拔兩千八百六十二公尺的玉山國家公園旁,光害和塵害少,加上緯度低,可以觀測較寬廣的天域。鹿林天文台曾在2002年發現台灣第一顆小行星,迄今發現近四百顆,其中有六顆已取得正式編號,擁有命名權;2007年台灣本土望遠鏡發現第一顆彗星,名為「鹿林彗星」。

資料來源:中央社/Yahoo新聞
貼文日期:2008.3.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