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31

新聞:難擋全球暖化效應 南極巨大冰棚崩解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國家冰雪資料中心 (NSIDC)提供的衛星照片顯示,在全球暖化效應影響下,南極州巨大的「威爾金斯冰棚」已開始崩解。

今年二月二十八日,一座長四十一公里、寬二點四公里的冰山從威爾金斯冰棚的西南側分離,造成冰棚有一大塊崩裂。

科學家說,這次斷裂導致冰棚內部崩解,至今消失面積已達四百一十四平方公里。威爾金斯冰棚是一座廣闊的永久漂流冰原,在南美洲以南約一千六百零九公里,位於南極半島西南部。科學家表示,因近來的流失,目前一萬二千九百五十平方公里的冰棚,其中一大部分由介於兩島之間一段長五點六公里的狹窄冰廊支撐。

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的首席科學家坎姆波斯發表一篇聲明說:「若再多融一些,這個最後的冰墩可能倒塌,我們就可能在未來幾年失去相當於半個冰棚的面積。」

英國南極觀測站的豐恩附和坎姆波斯的說法:「到目前為止,威爾金斯冰棚是南極州西部面臨威脅的最大冰棚。它岌岌可危。」這次崩裂的資訊是由這個觀測站提供。過去半世紀,地表溫度升高最急劇的地方,就在南極半島西部,每十年增加攝氏零點五度。

坎姆波斯是第一位發現這次冰棚崩解的專家,他表示:「我們相信威爾金斯冰棚在這個位置至少已經數百年之久,但暖空氣及跟海潮的接觸引發了崩解。」

隨著南極的夏天接近尾聲,科學家預料,未來數個月內,冰棚不會進一步崩解。

坎姆波斯說:「這個季節的不尋常現象結束了。但自明年一月,我們將觀察威爾金斯冰棚是否持續崩解。」

過去五十年,南極已有一萬三千平方里的冰棚崩解,而這樣的崩解可能使全世界的海平面明顯升高。一九九五年,長七十五公里、寬三十五公里的拉森A冰棚崩解,碎裂成多座冰山散佈在威得爾海上。二零零二年三月,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一枚衛星捕捉到拉森B冰棚崩解的畫面。它的表面積為三千八百五十平方公里,高兩百公尺,是一整個重達七千兩百億公噸的冰塊,但它在三十天之內解體。

根據目前部分以海平面每年上升三公釐為基準的統計數據,海平面到本世紀末可能上升達一點四公尺。

原始資料來源
中文資料來源

貼文日期:2008.3.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