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9

[新聞]天然氣水合物 台大找到海底新能源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2008.03.07 03:36 pm
台灣自產能源貧乏,絕大部分能源供給需仰賴進口,但國內學者利用海域地質調查技術,探測到台灣西南部海域可能蘊含被稱為21世紀新能源的天然氣水合物,雖還無法開採,但台大地質系研究團隊已在實驗室成功合成,證實此能源的價值,一旦開採,至少可以用50年,甚至可以用100年。


國際原油價格飆漲,找尋替代能源已成為新的國際競賽,近年來各國都熱中於探勘海底的天然氣水合物,這個被稱為人類未來新能源的探勘與研究計畫也在台灣啟動,台灣的學者經過四年的調查已有驚人的發現。

台灣大學地質系研究團隊上午指出,由於天然氣水合物中有99%以上包含的氣體為甲烷,因而常被稱為「甲烷水合物」,在低溫、高壓下被水分子包合著,形成冰狀結晶物,又可稱為可燃冰,地球上的蘊含量相當豐富。

地質系教授黃武良說,該系和海洋研究所在西南海域進行天然氣水合物的調查工作,四年來多次出海探勘,成功利用地質探測技術發現測到西南海域可能蘊藏豐富的天然氣水合物,只是還沒有採到天然氣水合物的標本。

黃武良提到,天然氣水合物的分布與儲量雖然仍是未知數,但研究團隊已在實驗室中利用甲烷、細冰和沙合成與海底沉積物共生的甲烷水合物,且可以燃燒,證實位在西南海域下的天然氣水合物的確有極大的價值。

天然氣水合物被視為未來最有潛力的新能源,台大地質系研發團隊計畫在四年後打井,實地了解天然氣水合物的蘊含量。黃武良坦言,打井的成本很高,必須政府機關和相關單位參與探勘開發。

資料來源:【2008/03/0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247847.shtml
貼文日期:2008/3/8

3 則留言:

Janni 提到...

台大在西南海域發現天然氣水合物 可望成為新替代能源

2008/03/07 12:41
記者葉正玲/台北報導

油價飛漲,能源危機正一步步逼近,尋找替代能源刻不容緩!台灣大學地質系研發團隊初步研究發現,台灣西南海域蘊藏「天然氣水合物」,只要採用冰晶法,放在低溫、高壓的環境下合成,然後加溫融解就形成天然氣,未來將可能成為重要的能源資源。

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黃武良表示,目前已知全球天然氣水合物的儲量,是石油、天然氣的兩倍,台大研發團隊過去4年來進行台灣西南海域天然氣水合物的調查工作,重點調查區域位於高雄─恆春外海的深水海域,發現具有很高的天然氣水合物賦存潛能。

黃武良解釋,天然氣水合物是海床底下的沉積物,必須鑿井、打鑽開採,並在地底下加以解離;回到實驗室後,再採用冰晶法,放在零下15度、200大氣壓的環境中合成,形成與自然界相似的塊狀,經過加溫、融解過程後,就可形成天然氣,成為新的替代能源。

黃武良分析,如果沒有發現新油田,全球的石油只剩下5、60年的儲量,並將在2、30年內達到石油生產高峰,所以天然氣水合物若能順利開採,將可能成為21世紀最重要能源資源之一。
貼文日期:2008/3/8

Janni 提到...

上篇文章的出處:
http://www.ettoday.com/2008/03/07/327-2241801.htm

Janni 提到...

咦~ 這名字很熟悉,不就是學長嗎?
哇!!要大聲幫他宣傳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