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21

[新聞]史上最亮七十五億光年遠光暴 光憑肉眼可見


更新日期:2008/03/21 13:50 張仲琬
(法新社華盛頓二十日電)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表示,他們偵測到天文史上威力最為強大的宇宙大爆炸。這場超強的能量釋放距地球七十五億光年之遙,但人類只憑肉眼就可以見識它的光輝。


  NASA的史威夫特衛星監測到這場伽瑪射線暴。這次伽瑪射線暴,終結了過去肉眼可見最遠物體的紀錄。

  NASA哥達德太空中心的史威夫特研究團隊成員霍蘭德表示:「沒有其他如此遙遠的已知物體或爆炸,可以用肉眼觀測得到。」哥達德太空中心位於美國東部的馬里蘭州。

  「如果有人剛好在準確的時間點、將視線投向正確方向,就能瞥見肉眼在毫無光學儀器協助之下,所能目睹的最遠物體。」

  伽瑪射線暴,名列威力最為猛烈的宇宙現象之一。NASA指出這種爆炸,是宇宙「大爆炸」以來散發最為輝亮的爆炸。

  史威夫特衛星的爆炸預警望遠鏡偵測,昨天首先發現這起光暴,並確定爆炸地點位於牧夫座。地球上的望遠鏡也在預警下調整角度見證爆炸餘暉。

  NASA的測量數據顯示,爆炸於七十五億年前發生,比地球形成的時間還早,距離也超過宇宙可見範圍的一半。

  光暴發生前,肉眼可見的最明亮物體,是距離地球兩百三十萬光年之遙、「相對來說較近」的M33星系。

  哥達德太空中心的哥瑞爾表示,這場昨天見識到的爆炸,「讓我們過去所看過的伽瑪射線暴都相形失色」。

  NASA偵測到這場編號GRB080319B伽瑪射線暴的日期,與科幻小說「二零零一太空漫遊」作者克拉克辭世是同一天。GRB080319B是史威夫特衛星到四起爆炸的其中一起。

  史威夫特團隊成員、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的拉庫森說:「巧合的是,克拉克去世好像觸發宇宙燃起伽瑪射線熊熊火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