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2

[新聞]氣象戰爭 印度擔心中國引爆喜馬拉雅大洪水

氣象戰爭 印度擔心中國引爆喜馬拉雅大洪水
更新日期:2008/02/29 10:28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特稿)北京不久前自詡有能力控制八月奧運開、閉幕期間的雨勢,使奧運能夠在「晴空萬里」的理想天候下順利進行,但印度學者擔心軍事意圖始終不明的北京,將來是否也會使用這種控制氣象的能力,引爆喜馬拉雅山脈的冰川,或使西藏境內的所有湖泊盈滿而下,淹沒下游廣大的印度北部地區。


  巧合的是,中國大陸不久前遭逢罕見的大雪災襲擊,不但經濟損失慘重,也突顯北京應變無力,網路部落格「陰謀論」因而四起,懷疑是美國發動「氣象戰爭」,意圖破壞中國的經濟實力與戰力,甚至追溯大陸一九九八年的大洪水,以及經常發生的冰雹、雷電、暴雨、沙塵暴等氣象災害,都和美國以中國作為「氣象武器」的實驗有關。

  據北京科技報專文介紹,「氣象武器」泛指通過人為控制風雲、雨雪、寒暑等天氣變化來改變戰爭環境,或人為製造各種特殊氣象,配合軍事打擊,達到干擾、傷害、破壞或摧毀敵方的目的。

 印度國家與國際安全問題智囊機構「國防分析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艾杰.拉勒,不久前在一篇專欄文章中表示,讓人驚訝的是,在去年聯合國「政府間氣象變化專門委員會」的報告中,竟然對人類未來具有潛在威脅的「氣象武器」隻字未提。

  他表示,在聯合國國際環境變遷會議的舞台上,代表發展中國家的印度和中國合作無間,共同以保護經濟持續發展為由,在降低全球溫室效應上的問題,與工業國家鬧得不可開交,卻有一個最關鍵的問題遭到忽視,就是有極少數國家正暗中蓄意的試圖「控制」氣候變遷,以達到軍事或經濟目的。

  德國「明鏡」週刊曾經報導,德國環保人士指控美國政府正在進行一種自原子彈實驗以來「規模最大的機密工程」,試圖通過「化學實驗」,利用噴氣飛機在空中噴灑一種用合金製成的細小微粒,達到影響和操縱全世界氣候的戰略目的。

  實際上,美國早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艾森豪總統執政期間,美國軍方就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明確提出了「控制氣象比原子彈還重要」的觀點。

  美國在一九六零至七零年代的越南戰爭期間,已經在軍事上使用這種科技改變當地的氣候。尤其自一九七五年戰事吃緊開始,美軍就進行所謂的「大力水手實驗計劃」,利用在雲層播撒化學物質以增加降雨的方式,延長「胡志明小徑」的雨季,藉以阻擾北越共黨游擊隊利用小徑運補的活動。據說這種策略成功的造成北越大洪水,估計收到的破壞效果,相當連續三年的持續轟炸。

  不僅是美國,中國也已經擁有這方面的能力。拉勒說,中國在幾年前已經進行了增加降雨和人工防雹的實驗工程。他說,根據中國官方刊物記載,中國當時擁有控制氣候的工具,包括二十架特殊用飛機、六千八百門大砲、三千三百座火箭發射器,而近幾年來,中國在這方面的投資一直在不斷的大幅增加。

  拉勒說,目前中國在全國三十個省和都會地區都設置了專責改變氣候的單位,超過三萬二千名科學家正在從事這類的實驗計劃,擁有各種實驗自然現象的硬體器具,包括七千一百座防空高射砲、四千九百九十一座特殊火箭發射器以及三十多架特殊用飛機。

  此外,拉勒又說,中國在這方面已投資了龐大經費,而且研究有成,根據中國表示,北京已擁有世界上規模最龐大的人工控制氣候計劃,甚至能夠確保今年八月舉行的北京奧運期間「晴空萬里」,一切必然會順利進行。

    北京媒體稍早也宣稱,目前中國人工影響天氣的「呼風喚雨」作業規模已居世界第一位。報導說,中國長久以來就已使用人工調節雨量的方法,增減大陸北部乾旱地區的降雨,例如發射碘化銀化學物質進入雲層,增加它的凝結核,減少降雨量;同樣的,也可以用類似的人工方式,讓暴雨提前發生,在本來可以避雨的區域提前下起傾盆大雨。

  但由於中國擴充軍事的戰略意圖始終不明,也一直拒絕向外公布國防軍費透明化。拉勒指出,中國有可能表面上是在投資研發解除乾旱的實驗,但實際上暗地裡可能正在從事製造氣象武器的工程,而這種武器具有改變颱風方向的能力,可以在敵人的土地上造成森林大火和洪水。

  拉勒警告說,與中國邊境接壤長達數千公里的印度,不能不關切中國在改變氣象變遷的實驗和技術,也許有朝一日,中國可能引爆喜馬拉雅山脈的冰川,或使西藏境內的所有湖泊盈滿而下,淹沒下游廣大的印度北部地區。他指出,印度西北部的喜馬偕爾省,就曾因為西藏境內湖泊溢出遭洪水侵襲。970229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29/5/ud63.html
貼文日期:2008.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