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8

放手一搏!太空中心DIY福衛五號

2010-01-18 中國時報 【李宗祐/台北報導】
國家太空中心因ARGO衛星爆發採購弊案,近年飽受外界批評,國家實驗研究院甚至曾考慮裁撤該中心。在痛定思痛後,太空中心決定放手一搏,經國科會和國研院審查通過,自行設計研製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向國人展現建立自主衛星技術的決心。
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張桂祥指出,福衛五號的衛星本體確定由國內團隊自行設計研製,最大的突破、也是最冒險之處,是光學酬載(二米解析度的遙測鏡頭)將完全由國內自行研製。

「這一步對台灣太空科技發展非常重要。台灣若要發展衛星,自己動手做光學酬載,是必要的。」張桂祥強調,國家太空中心不這樣做不行,也有助提升近年來低迷的士氣。

福衛五號以銜接福衛二號的遙測任務為主,福衛二號已在去年五月屆滿五年任務壽命,目前仍在太空軌道穩定運轉。依國家太空中心上個月底呈報國科會審查通過的設計規劃,福衛五號重量約五二五公斤,光學酬載黑色解析度二米、彩色解析度四米,預定軌道高度七二○公里,為太陽同步軌道,每天飛越台灣兩次,任務壽命五年,預定二○一三年底發射升空。

福衛一、二、三號衛星全由國外設計或製造,福衛五號從設計到製造將由國家太空中心整合國內研究機構和廠商,自己動手,衛星本體由該中心負責設計研製;光學酬載鏡頭由儀器科技研究中心設計研發;衛星電腦由中山科學研究院與國內廠商合作研製。整個計畫中,僅發射任務委託國外火箭公司執行,上周已確定由美國Space X公司以約二千三百萬美元得標,由Falcon-1火箭搭載升空。

貼文日期:2010.1.18
原始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