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8

氣象專家預測/北極震盪 春雨多颱風少

2010年1月11日 18:25:22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從有氣象觀測紀錄以來,首見「北極震盪」與「聖嬰現象」同時作用,導致暖冬短時間內遭冰凍,變身冷冽寒冬。不過,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台灣所處位置,反而會是春雨多,颱風個數變少,對台灣其實有利。」
不過,彭啟明強調,由於至今只能掌握到微弱訊號,預估春雨多的機率高些,但實際情況仍然充滿變數。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說,政府密集召開抗旱會議,氣象局的觀測資料會是重要參考資料,氣象局會在完全掌握後才會對外發布,以免引起恐慌。氣象局評估,受到聖嬰現象影響,今年春季雨量偏少的機率約有三成,原來預期在去年十二月底就能明確知道春季降雨情況,但受到「北極震盪」等自然因素影響,情況遲遲未能明朗。

台大大氣系教授許晃雄表示,非典型聖嬰與傳統聖嬰發生不同,訊號不強,也讓氣象預報充滿變數,同時受到季節預報技術的不確定性,學者和氣象局都不敢對外講出有信心的春雨預測。

彭啟明說,受到「北極震盪」效應影響,冷空氣密集接力來襲,「北極震盪」一月底前還會發威,歐美仍會遭風雪襲擊。還好台灣所處區域水氣足夠,可以稍擋北方下來的寒冷空氣,受害情況不會像歐美那麼嚴重。

彭啟明評估,聖嬰現象效應預期會持續到五月份,目前期待二月開始降雨,春雨下得夠,才能補足緊接夏天可能因為颱風來得少、出現降雨不足引發的缺水危機。

彭啟明說,每年西北太平洋會生成二十七個颱風,登陸台灣的約有三到四個,預期受到聖嬰效應影響,今年可能減為只有一個,但他強調,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單一個颱風威力可能破壞力驚人。就像去年真正登陸台灣的只有一個中颱莫拉克,卻重創南台灣。

貼文日期:2010.1.18
原始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