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

海地200年強震 太空俯瞰宛如大爆炸

本文轉載Yahoo 奇摩新聞 2010年1月13日 10:27:04
海地」(台北時間)1月13日凌晨發生規模7.0強震,這是當地兩百年來最嚴重的地震。首都「太子港」主要建築,包括總統府、政府大樓、大飯店及無數商店,全都坍塌,當時從空中透過衛星俯瞰,海地首都上空被建築倒塌揚起的厚重灰塵籠罩,宛如發生大爆炸一般。

當地民眾說,發生第一起主震時,大樓建築搖晃了將近40秒。一名在當地的美國慈善機構工作人員表示,災區斷電,數以千計的民眾被埋在瓦礫堆中,還有劫後餘生的災民坐在大馬路上,眼看家園全毀,不知所措。



加勒比板塊、北美洲板塊平移所致

中國時報 2010/01/14 02:23【閻紀宇/綜合報導】

中美洲海地共和國十二日發生強烈地震,專家推測關鍵在於加勒比板塊(Caribbean Plate)與北美洲板塊(North American Plate)之間發生平移運動,震撼了正好位於兩大板塊交界處的海地。

加勒比板塊面積約三百廿萬平方公里,屬於海洋板塊,與北美洲板塊、南美洲板塊和科科斯板塊接壤。這些交界處都是地震活動密集區,偶然還會發生海嘯與火山噴發。

加勒比板塊向北美洲板塊的東方平行移動,每年約兩公釐,在交界處形成一個轉形斷層(transform fault),斷層沿著中美洲貝里斯、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的邊界,向東經開曼海槽達古巴東南海岸南方,再綿延至希斯潘諾拉島、波多黎各島和維京群島以北。

海地與鄰國多明尼加共和國,正位於斷層行經的希斯潘諾拉島,歷史上曾多次遭強烈地震侵襲。



海地震災 恐逾十萬人死亡

中廣新聞網 2010/01/14
海地昨天發生的7.0強震,死亡人數恐怕超過十萬,聯合國駐海地辦事處的五層樓建築倒塌,目前已經證實有16名工作人員死亡,還有150多人被埋在瓦礫堆下,首都太子港幾乎可以說已經被夷為平地,醫院都倒了,它們迫切需要醫療物資和重機具。

海地兩個世紀來最嚴重的地震,造成毀滅災情,到太子港採訪的CNN記者用恐怖來形容災後景象,太子港放眼所及,都是斷垣殘壁,幾乎沒有一棟建築是完整的,就連比較高級的住宅區,都無法倖免,許多建築倒塌,太子港郊區一處礦坑爆炸,有數目不詳的人被埋,太子港遍地都是罹難者,遺體無處運送,只能堆在街上,太子港主教也在罹難者之列。

美國地質研究中心的科學家說,這起淺層地震震幅廣大,三百多公里外的古巴,也感到強烈搖撼,地震的威力相當於好幾個原子彈同時爆炸,紅十字會估計大約三百萬,也就是超過三分之一的海地人口受災。

海地總統普雷華在地震後首次接受報紙訪問,他說太子港災後景象難以用言語形容,國會倒了,許多政府建築倒了,醫院倒了,學校也都倒了,許多學生被埋在校舍底下。聯合國駐海地維和部隊辦事處倒塌,指揮官被埋。

太子港機場的塔台雖然倒塌,但是還能起降,國際間正在加緊速度,趕運賑災物資,許多國家的救援人員,已經上路,幾艘在附近水域的美國軍艦,將先趕赴海地,另外一艘航空母艦,也預計在幾天內抵達。
(責任編輯:陶泰山)



海地總理:地震喪生人數可能遠超過十萬人

中央社 2010/01/14 05:49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13日專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引述海地總理貝爾利弗(Jean-MaxBellerive)的話說,昨天大地震喪生人數,可能遠遠超過10萬人。

海地駐紐約總領事奧古斯丁(Felix Augustin)也告訴媒體,超過10萬人可能在這次地震中死亡。

無疆界醫師組織(Doctors Without Borders)說,他們在海地約有800名醫生,許多醫生現在下落不明。該組織在海地有三所醫療中心,全部都在地震中震垮,無法運作。

許多在海地有親友的美國民眾,因電話、網路不通,聯絡不上親友,心急如焚。歐巴馬總統呼籲要尋找親友的人,打國務院免費電話888-407-4747,請求查詢。



震慟!馳援海地 全球動員

自由時報
〔編譯羅彥傑/綜合十四日外電報導〕我國中美洲邦交國海地遭逢規模七.○強烈地震,災情慘重,各國這次迅速伸出援手,國際紅十字會、世界銀行乃至好萊塢名人全部動員起來,與時間賽跑。美國總統歐巴馬十四日宣布捐款一億美元,並請求前總統布希與身兼聯合國海地特使的前總統柯林頓合作,一起協助救災。

美航母抵海地 逾3千軍人醫護進駐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稍早取消亞洲行程,兼程返回華府協調救災。希拉蕊把這次海地強震的悲劇和五年前造成二十二萬多人喪生的南亞海嘯地震相提並論。美國國防部長蓋茲也取消外訪,在華府坐鎮。美國首批搜救團體正在部署進入首都太子港,美軍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預定十四日抵達海地,首批三千五百名部隊以及三百名醫護人力同日也會陸續進駐。

聯合國已從緊急基金中動用一千萬美元,世界糧食計畫署也宣布透過尚可使用的陸路送物資至太子港。世界銀行表示將提供一億美元作為給海地的緊急援助,以支援復甦與重建工程。

國際紅會運40噸物資 供萬人撐3月
國際紅十字會估計三百萬人需要救援物資,從棲身之所到食物與飲用水,並表示許多海地民眾可能一整年都需要救援物資供應。發言人希發爾說,十四日以貨機運送四十公噸的特殊與基本醫療物資至海地,足敷一萬人在三個月所需。

其他像加拿大以及英法等歐洲國家,也迅速調派飛機運送搜救團隊與救援物資。歐盟則已批准四百三十六萬美元的援助,法國與瑞士的救援團隊已上路,西班牙派遣三架貨機運送救難人員與一百公噸的帳篷、毛毯與炊具。以色列軍方也派出兩架貨機運送救難人員與裝備,包括四十名軍醫與二十四名護士,在海地設立一家野戰醫院,估計一天可服務五百人。

在亞洲,在南亞海嘯中的罹難人數最多的印尼,外長納塔勒加瓦在越南舉行的東協會議上呼籲東協,盡一切力量援助海地。日本將提供五百萬美元的援助及價值三十三萬美元的帳篷與毛毯。南韓將提供價值一百萬美元的緊急人道援助。中國派遣的一架包機,裝滿十公噸重的帳篷、糧食、醫療設備與搜救犬,已於十四日抵達海地。除救援物資外,有過兩年前處理四川大地震經驗的中國國家地震緊急災難救援隊也抵達當地。同時,澳洲承諾先提供九百三十萬美元的緊急人道援助與重建經費。

小布、裘莉慨捐百萬美元
此外,好萊塢銀色情侶布萊德彼特和安潔莉娜裘莉率先捐出一百萬美元賑災,電視脫口秀天后歐普拉、影星班史提勒、琳賽羅涵及芭莉絲希爾頓也都呼籲各界踴躍捐款。



震死10萬?50萬人? 海地恐怖才開始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0.01.15 09:02 am
救援物資、人道工作人員、首批搜救隊伍十四日開始抵達震災後的海地,眼前的亂象與慘狀令人震懾。海地總統普雷瓦稱死亡人數三到五萬,總理貝爾利弗說有十萬,一名國會議員更估計達五十萬。

普雷瓦稱災情「難以想像」,形容自己踏越屍體巡視災情,聽見受困者哀嚎。地震沒有放過任何人,總統無家可歸,大主教喪生。

取消訪問南太平洋行程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表示,海地災情之慘可與二○○四年南亞大海嘯相比。災區街頭有傷者躺了廿四小時仍未獲處理。一名十三歲少女活埋十八小時後獲救,但她的姑姑和另外三位親人罹難。

第一批軍機十四日於首都太子港重新啟用的機場降落,緊接著展開空中搜救。新披露的畫面顯示,海地的恐怖才剛開始,滿目瘡痍而且打家劫舍層出不窮,街頭還有槍響。目前災情難以估計,紅十字會預估受災人數三百萬人,亦即近半數人口為災民;兩百萬人為孩童。

美國總統歐巴馬承諾展開援助總動員,美國第八十二空降師將有三千五百名官兵派赴海地,佐以三百醫護人員。美國前總統布希加入前總統柯林頓,共同領導美國對海地救災任務。法國、德國、南美國家已派遣搜救隊與救難團隊、物資前往災區。聯合國表示將動員卅支國際救難小組。

聯合國辦公室指出,第一要務是救出困在瓦礫堆中的人。其次為供應災民食物、飲水。薩爾瓦多的救災指揮官波夫說:「從未見過如此慘狀。人口稠密區坍塌嚴重,得花數周清理挖掘。」

海地死傷遍地,隨處可見半埋半露於瓦礫堆的屍體,也隨處可見海地人徒手或拿著找得到的工具賣力挖掘,希望找到親友。聯合國在海地的總部全毀,官員說有二十二名員工死亡,五十六人受傷,一百五十人失蹤,代表團團長下落不明。



貼文日期:2010.1.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