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

50年後大地震? 國科會:誤差頗高 無需憂慮

(中央社記者周品均台北 21 日電 )海地強震造成嚴重死傷,引起國際關切;國科會研究,梅山斷層通過中正大學,米崙斷層通過花蓮,未來 50 年發生大地震機率近 5 成,但誤差也高達 5 成,民眾無需過於憂慮。
國科會今天舉行「地震防災科技跨部會整合機制」說明記者會,相關資料顯示,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研究,通過中正大學的梅山斷層與通過花蓮的米崙斷層,在未來 50 年發生大地震的機率分別為44.9%與41.4%。

對此,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于高表示,雖然2條斷層帶發生大地震機率近5成,然而,受到自然特性影響,誤差值也高達5成,因此,科學研究結果不必然是實際狀況。

另外,陳于高表示,科技日新月異,50年後的防震技術應該會大幅提升,也許屆時即便面臨如同921般的大地震,也不會造成太大損害,他呼籲民眾不必對此過於憂心。

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表示,受到土地取得困難限制,在33條斷層帶中,目前只有新城、車籠埔、玉里、池上、奇美斷層進行槽溝開挖的地震研究。

他建議,應儘速通過地質法,未來將可依法取得槽溝開挖及鑽探場址,以獲得斷層參數,有利精確評估斷層活動潛勢。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10.1.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