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

暖化還沒到 地球將進入迷你冰河期?

2010-01-11【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地球暖化與溫室效應才讓各國政府焦頭爛額,現在又有科學家指稱,近日全球各地異常的暴風雪現象,其實正是一段或許將歷時20至30年「迷你冰河期」的開端,警告人類防暖化之前可能得先防寒冬。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氣候科學家根據太平洋與大西洋水溫自然循環做出分析,發現地球可能已經進入「迷你冰河期」,資料顯示,北極夏季海冰面積從2007年起增加了105萬9300多平方公里,增加幅度高達26﹪,與前陣子部分科學家主張的2013年北極夏季無冰的暖化說完全相反。

主張「迷你冰河期」的科學家說,從1980年到2000年,還有20世紀初期的地球暖化,其主要成因恐非人類,而是海洋的冷暖循環,到了現在不過是這個循環又再度逆轉,如此則全球暖化將暫停,氣候會開始變得比較冷。
而雖然他們也承認,目前的酷寒確實肇因於「北極振盪」,但他們也認為,這和更長週期的變化,也就是太平洋與大西洋的「數十年振盪」有關。根據他們的推測,「數十年振盪」將在全球各地同步展開,最近數十年的「熱模式」會翻轉成「冷模式」,接著在數十年後又翻轉回來,而這才是最近百餘年全球氣候變化的主因。

由於這些學說等於完全否定現今主流的人類影響氣候導致暖化說,且這些科學家之前也都並非批判暖化說的人士,所以他們的說法已經引起科學界高度重視,進一步深入探討地球氣候變化的成因。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10.1.11


地球邁入小冰河期 北半球急凍挪威-42度冷斃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進入2010年後北半球的氣溫迅速急凍,位於北歐的挪威,氣溫更是破紀錄地下探攝氏零下42度,就連一向溫暖的佛羅里達州南部城市基韋斯特氣溫也只有8.3度,是當地112年來的最低溫。有專家於是提出警告,強調寒冷的天氣可能會持續二、三十年,地球即將進入所謂的「小冰河期」。
北歐的冬天向來寒冷,不過今年的冬天卻連耐寒的挪威人都感到有些吃不消,挪威內陸城市氣溫下探攝氏零下42度,超低溫硬是打破23年歷史記錄。當地學童不僅得穿著厚厚雪衣禦寒,停車場的車輛也不敢熄火,以免發生發不動的狀況。

不過這波急凍現象不只影響高緯度地區,就連陽光普照的佛羅里達州也是又濕又冷,位於佛州、美國最南方城市基韋斯特氣溫更是掉到只剩8.3度,創下當地112年來的最低溫記錄,就連柑橘等水果都結了一層冰。

從種種跡象顯示,北半球冰天雪地的氣候似乎和科學家警告的全球暖化現象背道而馳,根據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數據顯示,自從2007年以來北極夏天的海冰就增加了106萬平方公里,因此有派學者認為,全球暖化與人類排放溫室氣體無關,反而和海水的溫度有較大的關係。

學者認為,過去數十年的暖化主要是受到海水暖周期影響,如今海水已進入冷周期,專家預估,未來的冬天將會更常出異常寒冷的天氣,而且很可能會持續二、三十年,意謂地球即將進入「小冰河期」。

不過也有科學家認為,目前北半球的異常低溫是「北極震盪」所造成的,且只是暫時的現象。到底地球的未來會變得更冷還是更暖,恐怕還要更多的科學證據才能釐清。(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10.1.11



北半球酷寒 小冰河期來臨?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2010.01.11 11:21 am

一些國際權威氣候專家指出,全球氣候暖化已停止,並開始冷化(global cooling),近來北半球的酷寒只是全球天氣變冷的開端,這樣的冷天可能會持續20、30年,英國每日郵報因此宣稱今年的冷冬顯示「小冰河期來臨」。

這些科學家的預測是根據他們對太平洋和大西洋海水溫度的自然周期分析,推翻一些已廣為大家接受的氣候暖化理論,這些理論宣稱,到了2013年夏天,北極圈將完全無冰。

每日郵報說,根據科羅拉多州的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的資料,自2007年以來,北極夏天的海冰增加了近106萬平方公里,也就是26%,即便是大力倡議防止全球暖化的人士也未反駁這一點。

科學家的預測也推翻了氣候變遷電腦運算模式,這些模式認定自1900年以來的地球暖化完全是人為的溫室氣體排放所造成,而且只要二氧化碳的濃度增高,就會繼續暖化。

科學家說,他們的研究顯示,大部分的暖化是因為過去海洋周期處於「溫暖期」,而目前正處於「寒冷期」。

德國基爾大學萊布尼茲研究所的著名氣候專家拉提夫(Mojib Latif)發明測量海面以下900公尺海水溫度的新方法,海水的冷暖周期就是從這個深度的海水開始。他和同僚在2008年出版的研究報告中,預測海水進入新的冷周期,並在去年9月的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會議上提出警告。

他接受每日郵報訪問時說:「1980到2000年的全球暖化,有很大一部分,可能有五成,是受海水暖周期的影響。現在海水進入冷周期,因此像今年冬天這麼冷的天氣,往後會更常出現,夏天也可能涼爽些,這樣的氣候可能維持20年以上。」他說:「我們過去見到的冰河和海冰退縮現象將停止,目前全球暖化已停止,未來很可能愈來愈冷。」

上周歐洲、亞洲和北美洲的氣溫出現幾十年來最低溫,一些媒體報導這只是不正常的干擾, 是短暫現象,全球暖化的趨勢沒有改變。

拉提夫不同意這種說法,他認為是長期的氣候改變,稱為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數十年震盪」(multi-decadal oscillations),例如北大西洋中間的海水溫度已比地球還在暖化時的平均溫度低了幾度。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10.1.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