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8

北半球氣候酷寒 專家:只是暫時現象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4日專電)北半球氣候酷寒,讓不少人士質疑氣候暖化的理論,不過權威的氣候專家指出,目前的寒冬只是暫時現象,2015年後暖化將加速。
德國基爾(Kiel)大學海洋研究所的專家拉提夫(Mojib Latif)表示,週期性的溫度變化會掩蓋長期的趨勢,北半球目前的嚴寒,只是減緩了暖化的趨勢。

他告訴「法蘭克福評論報」(FrankfurterRundschau)說,這種暖化「暫停」的寒冬現象,大約會持續到2015年,之後溫度將再度上升,甚至可能加速暖化。

拉提夫還提醒,不要因為北半球酷寒,就誤以為暖化不存在;事實上,赤道一帶目前異常溫暖,廣大的熱帶地區對全球氣溫的影響遠比歐洲還大。

由於降雪量比往年都多,瑞士和奧地利滑雪勝地的旅館今年業績暢旺,拉提夫建議這些旅館老闆,更應該趁機好好想想,沒有雪的話要靠什麼維生?「因為全球暖化一定會到來」。

拉提夫也批評倫敦「每日郵報」(Daily Mail)、美國「福斯新聞電視台」(Fox News)等媒體誤解他的談話,報導說今年的寒冬是天氣變冷的開始,「迷你冰河時期將來臨」。

這位以海水溫度研究聞名學界的專家告訴「奧地利國家廣播電台」(ORF)說,海水目前的冷週期的確有抑制暖化的效應,但長期來看,氣溫上升的趨勢不容置疑,這些媒體說未來數十年將變冷簡直是「胡說八道」。

貼文日期:2010.1.18
原始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