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8

北斗二代升空 衛星導航邁大步

2010-01-18 中國時報 【亓樂義/綜合報導】
昨日凌晨中共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第三枚「北斗」導航定位衛星,開始進入衛星組網階段,使中國成為繼美國、俄羅斯之後世界第三個擁有自主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為中國邁向導航定位大國跨出重要的一步,其效益不僅在經濟領域,對解放軍向資訊化建設轉型更是別具意義。
此前,中共發射六枚「北斗」衛星,前四枚為試驗衛星,係「北斗一代」,採雙星定位原理,屬於有源定位,即用戶需通過地面站和衛星反覆進行信號處理始能定位,授時和精確度遠不如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無法在飛機上使用,遑論應用於飛彈等高速飛行器。

繼美俄後 擁有自主衛星導航系統

為突破困境,中共從二○○七年起向建構多星定位系統邁進,先後發射二枚「北斗二代」衛星,昨凌晨發射係第三枚衛星(見圖,中新社)。北斗系統工程總設計師孫家棟昨對《中新社》表示,二○一二年之前,大陸計畫發射十多枚衛星,建成覆蓋亞太區域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顯示未來二年北斗衛星將進入組網階段,為衛星發射的高發期。

按規畫,中共發展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採「三步走」策略:第一步為試驗階段,以累積經驗和培養人才為主,;第二步即在二○一二年之前,發射十多枚北斗二代衛星,以建立區域衛星導航系統為目標;第三步以二○二○年為限,將建成由卅五枚衛星組網而成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

據報導,中國目前正與美國GPS、俄羅斯GLONASS和歐洲GALILEO等世界三大衛星導航系統進行頻率協調,以實現系統兼容與相互操作,開展國際合作,並爭取主辦二○一二年第七屆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ICG)大會,展現旺盛企圖。

二○二○蓋全球 解放軍將資訊化

和GPS相比,北斗一代衛星的性能有限,導致北斗相關產品目前在大陸衛星導航市場的占有率僅一%,使大陸科研專家發出「形成中國衛星導航應用產業鏈已是當務之急」的感慨,同時呼籲衛星和應用盡快結合起來,以發揮最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中國火箭控制系統專家梁思禮(梁啟超之子)說,解放軍要真正實現從機械化向資訊化轉變,不能沒有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統,否則解放軍的一體化建設很難實現。


貼文日期:2010.1.18
原始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