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5

[新聞]台灣海峽發現巨大海底沙漠

北京「京華時報」報導,廈門理工學院環境工程系石謙博士、中共科學院青島海洋研究所研究員張君元、廈門大學海洋與環境學院教授蔡愛智為主的研究小組,透過實地考察、觀察,發現位於台灣海峽中南部的台灣淺灘蘊藏豐富的沙資源。

中國大陸「自然資源學報」3月號發表此一研究成果。石謙表示,這片「海底沙漠」的沈積物由中細沙組成,其中含有數量較多的貝殼碎片、海灘岩以及玄武岩礫等。石謙說,在水深30公尺以內的淺灘計算,沙漠總面積1.5萬平方公里。灘沙一直在巨大暴風浪和合成海流的作用下處於改造和運動狀態,淺灘上幾乎沒有或極少底棲生物,因此可稱為「海底沙漠」。研究小組根據台灣淺灘的沙坡地貌、沈積物的分佈範圍,初步評估總沙量達數百億立方公尺。

原始網頁:環境資訊中心
貼文日期:2009.4.5

大陸學者 研究發現 台海沙漠 蘊藏百年建材

2009/03/30 02:42 朱建陵/北京─廈門報導
陸科學家經實地考察並結合兩岸學者過去的研究成果發現,台灣海峽海底存在一個「台灣淺灘」,這個又被稱為「海底沙漠」的地方,藏有總量達數百億立方米的巨大砂資源庫,將可滿足兩岸未來百年以上的建築用砂需求。

台灣大學與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相關學者則存疑,認為台灣海峽確有許多沙丘存在,但粒徑是否夠粗、可做為砂石建材,仍有待評估。

負責此一研究的廈門理工學院環境工程系教授石謙受訪時表示,要使「台灣淺灘」的勘探精度達到可開採階段的要求,還需要兩岸海洋科技及各業界聯合起來進行勘研工作。

石謙與中科院青島海洋研究所研究員張君元、廈門大學教授蔡愛智三人,在二○○九年三月號《自然資源學報》(雙月刊)發表他們的研究成果《台灣淺灘─巨大的砂資源庫》。

石謙表示,過去國外及兩岸學者都曾對台灣海峽的海底做過研究,但就總體工作量和區域範圍來看,兩岸學者研究程度雖有差異,但都有很大的侷限性,大家共同的認識是無法獲得整個海峽區完整性的資料,對海峽整體的認識都欠全面。

據指出,過去兩岸學者的研究多認為「台灣淺灘」地區是一種陸架區的殘留沉積,他們這次研究主要成果,就是明確指出這個區域蘊藏海底砂資源。

他在論文中指出,「台灣淺灘」範圍以卅公尺水深為邊界,是水下沙波地貌和砂粒的活躍區,其面積為一.五五萬平方公里;若以淺灘分布的邊界(四十公尺水深)為邊界,其面積可以擴展到二.七萬平方公里,東面與澎湖列島相連,西接閩南漳浦沿海區的禮士列島和粵東的南澎列島。

石謙說,由於澎湖附近有一個很深的澎湖水道,海砂雖然常年處於流動狀態,但無法跨越過去,因此,「台灣淺灘」的分布,多數位於海峽中線以西、靠近大陸的一側。他說,初步評估淺灘砂的儲量,若砂層厚度平均以五公尺計算,則總砂量將達數百億立方米之巨,如此龐大的淺砂,可望滿足海峽兩岸未來百年以上的建築用砂需求。海砂使用於建築物,須經過特殊處理,如加上開採成本,是否符合經濟效益的問題,石謙說只能交由企業去測算。

但他說,淺灘砂中含有鈦等稀有金屬,若其富集量達一定規模,則可成為工業用海底砂礦,在將來開採時順便選礦回收,可以得到更大經濟效益。他說,這片沙漠具以粒級粗、水淺和數量大的特點,將成為中國特殊的海洋資源。

原始網頁:中時電子報
貼文日期:2009.4.5


台海藏海底「砂」漠 粒徑粗細 海砂能否做建材關鍵

2009/03/30 02:42 李宗祐/台北報導

大陸學者發表研究論文指出,台灣海峽擁有面積廣大的「海底沙漠」,可做為砂石建材,蘊藏量足供兩岸合作開採百年。台灣大學與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相關學者則存疑;學者表示,台灣海峽確有許多沙丘存在,但粒徑是否夠粗、可做為砂石建材,仍有待評估。

台大海洋系教授劉家瑄指出「我們過去確曾在台灣海峽發現許多沙丘存在,例如澎湖到雲嘉之間的海底就有沙丘,但沒有估算過面積大小。」據他了解,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曾評估台灣周圍海域的海砂,是否具開採的經濟價值。

中山大學海洋系教授李忠潘指出,海砂粒徑小於○.一毫米就不適合做建材;若小於○.○六二五毫米就是泥。大陸學者指在台海發現的「海底沙漠」,具做為砂石建材的經濟價值,他說:「我們對這說法存疑。」李忠潘表示,要做建材的砂石粒徑最好在○.三毫米以上,南部近岸海浪較大的海底雖有粒徑約○.五毫米的海砂,但西部海岸大多是粒徑○.二毫米的海砂,離岸越遠、水深越深處,海砂粒徑越細,泥比砂多,台海蘊藏的海砂是否可做建材,粒徑粗細才是關鍵。此外,開採海砂做建材也有鹽分問題,須清洗乾淨才可作為建材,不然會形成海砂屋。

原始網頁:中時電子報
貼文日期:2009.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