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5

[新聞]研究:大氣塵埃減少 助長氣候暖化

(法新社華盛頓26日電) 一份今天公布的研究顯示,過去30多年來,空氣中的塵埃與火山灰減少,助長了北大西洋的暖化。

科學家在「科學」雜誌(Science)上發表文章說,大西洋從1980年代以來,溫度每10年上升華氏0.5度(攝氏0.25度),而其中70%是因為少了來自非洲的沙塵暴或是火山暴發所產生的火山灰。

這篇報告的主要撰寫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研究員伊凡(Amato Evan)說:「火山和沙塵暴對於想了解(氣候)長期變遷的人而言非常重要。」

伊凡和他的同僚之前已經證明,非洲的灰塵與其它的空氣中微粒可以減少颶風的活動,原因是它減少照射到水面的陽光,讓海平面溫度降低。水面溫度越高,越有可能形成颶風。

這些研究人員說,在較少塵埃活動的時候,就會有更多風暴,例如2004年至2005的風暴就打破紀錄。(譯者:楊一峰)

資料引自法新社
貼文日期2009.5.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