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8

[新聞]中國第1台太空望遠鏡可望2年內升空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科學院院士蘇定強近日披露,中國的太空望遠鏡將實現「零的突破」,第1台太空望遠鏡可望於2010年至2011年發射升空。
  中通社報導,中國至今還沒有發射過太空望遠鏡。而據蘇定強指出,中國將在2年內發射的第1台太空望遠鏡,將屬於世界上靈敏度和空間解析度最高的望遠鏡:硬X射線調制望遠鏡。

這台太空望遠鏡的具體任務包括:發現高能天體和高能輻射現象,定向觀測黑洞、中子星等宇宙奧秘。觀測結果可望對高能天體物理學產生重要影響。

  此外,蘇定強披露,中國的地面望遠鏡最近獲得很多進展。例如LAMOST是1架視場5度的中星儀式的反射施密特望遠鏡,可同時觀測多至4000個天體的光譜,是世界最大的大視場望遠鏡。

  報導說,LAMOST是國際上光譜觀測獲取率最高的巡天望遠鏡,使中國具備世界領先的主動光學技術和多目標光譜觀測能力,為中國在宇宙大尺度結構、銀河系結構、暗能量等領域的研究提供技術支撐。980408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9.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