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5

[新聞]地球暖化後的國際「冰原戰」

摘錄自2009年3月30日大紀元綜合報導
全球暖化導致極地冰原融化,近日俄羅斯和加拿大又先後對北極宣示「主權」,一場新「冰原戰」即將登場。

俄羅斯27日宣佈,將會在北極部署一支精銳部隊和設立軍事基地,捍衛北冰洋海底的豐富石油資源。加拿大外交部長康農隨即表示,不會被嚇倒,北極主權寸土不讓。北冰洋被陸地包圍,近於半封閉。北冰洋系亞、歐、北美三大洲的頂點,有聯繫三大洲的最短大弧航線,地理位置重要。

北極的大陸架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沿岸地區及沿海島嶼有煤、鐵、磷酸鹽、泥炭和豐富的有色金屬。如伯朝拉河流域、斯瓦爾巴群島與格陵蘭島上的煤田(儲量約 80多億噸的優質煤,現年產煤100多萬噸)、科拉半島上的磷酸鹽,阿拉斯加及加拿大北部的石油(估計石油儲量超過100億噸,佔全球未開發油氣田的 25%)和金礦等,是地球上一個還沒有開發的資源寶庫。

海洋生物相當豐富,以靠近陸地為最多,越深入北冰洋則越少。鄰近大西洋邊緣地區有範圍遼闊的漁區,遍佈繁茂的藻類(綠藻、褐藻和紅藻)。海洋裡有白熊、海象、海豹、鯨、鯡、鱈等。苔原中多皮毛貴重的雪兔、北極狐。此外還有馴鹿、極犬等。

隨著氣候變化加劇,北極冰層迅速融化,夢想中從歐洲到亞洲的黃金通道───北極西北通道,有望在未來20年內通航。

若地球持續暖化,礦藏、天然氣、魚及夏季航道也會出現在北極海,這一巨大的經濟價值被相鄰各國視為極大的寶藏。而與北冰洋接壤的美國、俄國、加拿大、丹麥、挪威均曾宣示對北極的領土擁有主權,各國屢就北極控制權發生爭議。

目前,由於沒有證據表明任何一個國家的大陸架延伸至北極,因此國際法規定北極不屬於任何國家。

貼文日期2009.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