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5

[新聞]北韓:成功送衛星進入太空

更新日期:2009/04/05 16:06 季 平北韓中央新聞社報導,北韓5日發射火箭,成功地將一枚人造衛星送上太空軌道。

報導表示,北韓的科學家和技術人員成功地利用銀河二號(Unha-2)火箭,將光明星二號(Kwangmyongsong-2)人造衛星送進太空,目前光明星2號正常地環繞地球飛行。

報導指出,北韓的三截式火箭是在5日上午11點20分(台北時間上午10點20分)發射升空,比南韓方面所報導的時間11點30分提早了10分鐘;銀河二號火箭在發射9分又2秒之後,成功地將光明星二號送進太空軌道。

北韓表示,這次發射一枚實驗通訊衛星,是北韓和平太空計畫中的一部份,在推進北韓和平用途的太空科學研究計畫及解決衛星發射的技術問題方面,這枚衛星具有決定性的意義。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9.4.5

紐時:搶在南韓之前發射衛星 北韓一魚多吃

(中央社台北5日綜合報導)「紐約時報」今天在北韓發射火箭之後分析,北韓此舉迫使也想要發射衛星的南韓受挫,又可在國際軍火黑市上撈一筆。

紐時分析,儘管北韓一再聲稱此次發射升空的是一個通訊衛星,但是任何人都知道此次發射具有政治與軍事等多重意涵。

紐約時報說,自從1957年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潑尼克(Sputnik)以來,世界上大部分的國際彈道飛彈都是從發射人造衛星而演變來的。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布萊爾(Dennis Blair)說,北韓希望透過發射衛星,展現其發射洲際彈道飛彈能力。

由於南韓近來也加緊腳步想要加入太空俱樂部,原本這個月就要宣布發射升空的衛星計畫硬生生被北韓搶先一步。紐時引述美國私人機構「國際安全組織」(GlobalSecurity.org)資深研究員布朗(Tim Brown)指出,「北韓後來居上,擊敗南韓」。

此外,北韓過去透過出口飛彈到伊朗、敘利亞和巴基斯坦等地,頗有獲利。如果此次長程火箭測試成功,可能在國際軍火黑市會更搶手。

在政治面,紐約時報分析,對剛上台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是個挑戰。歐巴馬預計將在布拉格發表演講,說明美國對於北韓威脅擴散的因應之道。

紐約時報透露,以國防部長蓋茲(Robert Gates)為首的一派主張,如果北韓確實發射人造衛星,就不必攔截。歐巴馬首席幕僚也表示,美國將透過本週末召開的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要求對北韓強化國際制裁。

但是歐巴馬的北韓特使鮑斯渥斯(StephenBosworth)也強調,六方會談應該恢復舉行,以促使北韓放棄核武計畫。(譯者:賴秀如)980405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9.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