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28

[新聞]歐洲伽利略挑戰美國GPS 第二顆測試衛星終於升空

歐洲研發的衛星導航系統「伽利略」第二顆測試衛星27日成功發射,伽利略意在挑戰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在衛星導航的主宰地位,不過研發進度嚴重落後。



這枚測試衛星Giove-B 哈薩克當地時間27日清晨4時16分(台灣時間27日6時16分)由俄羅斯聯合號火箭搭載升空,並在大約4個小時後抵達預定運行軌道。歐洲太空總署導航系統部門主任費伏瑞說,衛星已經成功展開太陽能板,「任務成功。」

重500公斤的Giove-B衛星由歐洲航太防務與太空公司(EADS)旗下的Astrium和法國衛星製造商Thales Alenia Space製造,主要是取代2005年12月發射的一號測試衛星。

Giove-B上有對定位系統特別重要的全球最精準原子鐘被動氫微波激射器,每天誤差不到1奈秒(10億分之一秒),不過之前從未送上太空運行過,這次主要任務之一就是要測試其在太空上的運作。

伽利略系統是歐洲要挑戰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的計劃, GPS目前在全球衛星導航受到廣泛使用,但是由於同時具有軍事用途,因此受制於美國,因此歐洲極欲突破這個限制。除了歐盟,俄羅斯也有俄羅斯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LONASS),中國則發展北斗星系統。

歐盟運輸委員會委員巴洛特27日接受法國「周日報」訪問時,形容伽利略系統是「歐洲主權工具」,他說:「我們不能再活在一個越來越仰賴全球定位,卻仍然依靠美國這這單一一套系統。很明顯的,伽利略是歐洲主權的工具。」

伽利略的兩顆測試衛星相隔三年才發射完成,主要是資金籌措困難,在歐盟國家通過共同出資34億歐元後才起死回生。伽利略系統預計要部署30顆常駐衛星在地表上方2萬公里高度,第一批預計2010年升空,希望2013年啟用。
2008/04/28 16:00 記者管淑平/編譯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8.4.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