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30

[新聞]鶯歌石裂縫 鑑定傾向不修補

鶯歌鎮地標「鶯歌石」,5年前發現裂縫,農業局當時委請地質技師現勘,為免崩落,決定補助地方修補,惟至今毫無動靜。年初該案轉由文化局接手,回到原點重新現勘,結果專家評估沒立即性危險,認為最少人為外力就是最好保護,裂縫可能不修補。


鶯歌石係因台北盆地相對陷落,在鶯歌石山腳下形成斷層後擠壓而出,再受長年風化形成今日模樣。
年初接手鶯歌石修補案的文化局,日前迅速邀請地質專家連辦兩次會勘。首次會勘專家意見分歧,一派認為沒立即性危險,無須修補,一派卻認為應予緊急補強,儘管沒有交集,但所有專家卻一致推舉再請台大地質系主任陳宏宇鑑定。


台大地質學者認無立即危險

上周文化局請他現勘,這位處理過汐止林肯大郡倒塌和中縣松鶴部落土石流案的工程地質專家,認定鶯歌頭確有裂面,崩裂成寬5公尺、高18公分的孤石,惟裂面延伸性還不至於讓塊體移動墜落。

陳宏宇說,若受外力震動、自然風化和人為破壞,仍然會加速破裂面的惡化,最重要是減少附近人為開發,但可設置觀測器觀測巨石變化。

換句話說,經過這幾年繞一大圈重新評估後,鶯歌石極有可能轉而不修,頂多在外圍山坡設計阻石措施,以免巨石在哪天崩落,殃及民宅。

值得一提的是,九十二年鶯歌石發現開裂時,當時尚未被登錄為文化資產,主管機關農業局除委請專家會勘,也決定補助地方修補,但隨後修補案無聲無息,直至去年底議員關心後,農業局才去文鎮公所要求盡速辦理。

結果地方回覆限於技術人力,希望農業局收回代辦,但因鶯歌石九十五年八月已登錄為「文化景觀」,修復計畫必須符合文資法規定,農業局今年初收回後轉而建議由文化局接手,惟修補計畫多年來等於空轉。


多年計畫空轉 地方恐爭議

鶯歌石有其古老傳說,鶯歌地名也因此而來,加上舉頭可見,是當地人共同回憶,如今專家傾向不修補,勢必引發地方爭議。

專家認定鶯歌石不修補,其實無須大驚小怪,倒是日前地方竟在鶯歌石附近加設觀景平台,銜接鶯歌石,以致這處「文化景觀」去年底因「可及性」遭刻字和噴漆,文化局很憂心民眾的外力會加速該石開裂崩落,將要求鎮公所拆除。
中國時報 2008.04.30  許俊偉/北縣報導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8.4.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