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22

愛地球 今天中午關燈1小時

自由時報
〔記者曾慧雯、陳詩婷、鍾麗華、楊雅民、范正祥台北報導〕今天是「世界地球日」,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與台北一○一大樓從昨天起連續七天晚上,在台北一○一大樓頂端點亮「<2oC」與「COOL」字樣。能源局則函請七千九百八十七家政府機關及學校在今天中午十二時至十三時響應「關燈一小時」活動。


更新日期:2008/04/22 04:09

能源局表示,若以辦公室為例,每人每關一盞螢光燈具一小時,就可省電○點○八度,減少五十三公克二氧化碳排放;政府部門年用電量約四十七億度,其中照明用電約佔二十六%,關燈一小時將節省用電五十萬度。

能源局並邀請六大工商團體與所屬會員響應,表示若商業部門響應,可節能達一百八十八萬度;全民響應,可省下五百零九萬度電、相當於四十九萬個家庭的日用電量,並減少三千二百五十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種植十七萬棵樹。

閣揆張俊雄等行政院三長素食一天,多名行政院團隊成員則將步行上班。教育部、國防部都表示會響應該活動。愛買量販店今天午休時段也將關燈一小時,號召一千七百名員工吃素一天、儘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統一超商即日起全台四千六百多家門市白天將關閉騎樓燈,新開店並將全面改用省能冰箱及低汞節能日光燈。

合辦昨晚一○一點燈活動的環品會董事長劉銘龍解釋,「COOL」就是「cool down the Earth」(為地球降溫)的意思,而「<2oC」則代表我們不能讓地球的增溫幅度超過攝氏二度。科學家說,全球溫度上升攝氏二度,格陵蘭冰床會崩解,全球海平面上升達七公尺。

有人認為地球日大家紛紛關燈響應,環品會卻辦點燈活動,是本末倒置,劉銘龍強調,整個活動經估算將耗電三百六十四度,換算後將排放二百三十二公斤二氧化碳,環品會也藉此進行「碳中和行動」的示範,除將向世界地球日總部的活動網站(Earthday Network)購買四百度、百分之百由風力發電產生的減碳積分(carbon credit),也在南投縣溪頭台大實驗林種植了十棵樹,「中和」了這次行動所排放的二氧化碳。

台灣環保聯盟四任會長昨天也聯合召開記者會,呼籲新政府重視環保議題,重大的環境爭議如核四興建等,應以公投決定。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8.4.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