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7

[新聞]每週一颱 反聖嬰後遺症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九月份颱風一個接一個來,幾乎每週一颱,比起七、八月颱風旺季還活躍,氣象局指出,正是受到有史以來最強反聖嬰現象的「後遺症」,較暖的海域位置逐漸西移,使得颱風生成位置也隨之西移、離台灣更遠,有足夠時間及距離可吸收雨水能量而轉強,因此侵襲台灣的颱風強度都是中颱到強颱。
在正常氣候狀況,颱風生成位置大多在關島附近,大致以東經一百四十度以東的海域居多,但從去年七月持續到今年七月的強烈反聖嬰現象,導致西北太平洋海溫偏低,不利於颱風生成,海溫較高區域移到靠近菲律賓東方海域,今年前六個颱風的生成位置,全部集中在東經一百四十度以西的區域,距離台灣較近,靠近台灣時幾乎都是輕颱。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颱風生成位置距離台灣較遠,反而有利於颱風有足夠時間吸收雨水能量而增強。因此七到九月生成的颱風,還是都會影響台灣,一形成就朝著台灣而來,且威力更強。

以今年七、八月來說,氣象局發布警報的颱風共有卡玫基、鳳凰、如麗等三個颱風,九月份則是每週一颱,從辛樂克、哈格比,到這次薔蜜,仔細觀察分類,六個發布警報颱風都是中颱以上強度,兩個是強颱。

原始網頁:自由時報
貼文日期:2008.1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