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9

花中期中考 傳150人手機簡訊作弊

勿以惡小而為之

雖然一時得了高分,但這分數終究不是自己的!

〔記者游太郎、劉力仁/綜合報導〕國立花蓮高中二年級學生在期中考驚爆集體以手機作弊,同學在台大批踢踢上爆料說,約有一百五十名學生可能收到簡訊傳出的答案,而向教官密報的一年級學生,竟成為二年級學長「追殺」的對象。花蓮高中學務主任吳福章昨晚坦承有集體作弊情事,但不願透露作弊科目,人數也只有十人,檢舉學生身分不會曝光,傳成追殺「太離譜了」。


學生上網爆料 校方稱僅10人

花蓮高中二年級學生約有四百多人,如果一百五十人作弊屬實,等於近三分之一的同學參與,涉入比例之高,極為少見。受訪同學說:「好像有聽說有人作弊,但人數不確定有多少。」校方表示,全案還在清查,尚未召開訓導及校務會議,如查證屬實,作弊學生將記大過一次,該科以零分計,相關的處理過程及檢討也會向教育部專案報告。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任林樹全表示,基於高中「校本管理」原則,學生在校園考試舞弊,由校方依據校規自行處理即可,教部會尊重。


目睹學生檢舉 教官當場捉包

花中學生爆料指稱,十月十五至十七日舉行期中考時,一年級的A同學十六日剛好看到二年級的C同學用手機發簡訊作弊,偷偷向教官報告,教官獲悉後在C同學班級附近埋伏,在考試結束前五分鐘進入教室,叫C同學把手機拿出來。等著抄答案的D同學,剛好就傳了一封簡訊:「答案哩?怎麼那麼慢啊!」當場被捉包。

教官隨即飛奔至D同學班上,這時候D同學已搞清楚狀況,辯稱手機不在身上,教官連問三次仍不承認,最後搜身後才乖乖拿出手機。教官從C同學的手機中發現,傳送答案的簡訊是以群組送出,人數約七十人,而這些人又輾轉傳出,共約一百五十人。


檢舉人傳被追殺 校方說離譜

爆料者說,二年級學生透過管道獲悉,是一年級的A同學涉嫌當「抓耙仔」,發出通緝令全面追殺,部份一年級同學擔心受波及,人人自危,也擔心A同學走不出學校,全案才因此曝光。

花蓮高中學務主任吳福章說,一百五十人是以訛傳訛的結果,校方已通知涉嫌作弊十名同學的家長,告知可能會有的處分,家長均表示可以理解學校的做法和立場。

至於爆料者說,學校商請中華電信協助查案,吳福章說,是C同學的家長主動找來協助,希望查出兒子到底把答案傳給了那些同學,藉此了解在校的交友狀況。

原始網頁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10/19 04:09

1 則留言:

Janni 提到...

花中手機簡訊舞弊 15人記大過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2008.10.20 02:10 am

國立花蓮高中發生二年級15名學生期中考試集體作弊事件,校方昨天決定將舞弊學生記大過處分,該科零分計算,上網散播不實內容的高一學生記小過處分。

花中學務主任吳福章鄭重指出,昨天某報以「花中傳150人作弊」斗大標題報導此事,學生家長紛紛打電話質問,不實報導已嚴重影響校譽,令人慨嘆!

吳福章說,有學生於本月16日反映,指期中考考國文及歷史科時,有高二學生以手機將答案傳送同學,教官獲報後,曾立即請同學先回教室,等待教官處理。

當天下午1時25分許,教官到教室再度宣導,請同學依考場規定,將手機關機,放置講桌或置放教室外走廊,並要求同學切勿心存僥倖,隨後即把將答案傳給同學的蔡姓學生手機,拿到教官室代為保管。

之後教官發現簡訊內有相關同學姓名及答案,3時55分再度由手機簡訊中發現,除國文科外,另於上午8時50分考歷史科時,也曾傳簡訊至相關同學處,經查人數共計15人,絕非某報所指的150人,也根本沒有「追殺」檢舉學生這回事。

媒體報導該高一學生在「台大批踢踢」網站爆料後,成為二年級作弊學長「追殺」對象;吳福章對此表示,有人張貼這種誇張的文章內容,媒體應設法查證再妥適報導,避免以訛傳訛。

此事昨天震驚全校師生與家長,學生們認為,對認真讀書的學生而言,投機取巧的作弊行徑不足取、也不公平。各校或多或少都會有作弊問題,以往該校也傳出手機簡訊舞弊案,只是首次人數較多,校方將依校規處置。

依學生獎懲實施要點等規定,考試舞弊者將記大過處分,該科零分計算。吳福章表示,校方會持續在升旗集合時間與班級通告中,宣達品德教育及網路倫理,並確實執行考試試場規則,並加強監考巡查;針對網站上不實內容,校方會多方查證,若證實是學生所為,將依學生獎懲實施要點,記小過處分。



原始網頁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45646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