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8

高一地理解析

高一地理解析
CH2 地圖概論(二卷)
23. 下列各地與台灣間的時差,何者最大?

CH3 地圖的類型與判讀
24. 河階ˋ海階ˋ海蝕平台怎麼分?

南一版大張考卷第1.2章
1. 德國學者雷次爾認為「研究火山的結構」不如「調查一區火山的成分及其成因」,更屬於地理學的研究。請問:雷次爾所強調的地理學研究重心是下列何者?
(A)空間傳統 (D)地球科學傳統
為什麼不是地球科學=口=...成分跟成因聽起來都很像科學的呀...
3. 下列有關地理學傳統的敘述,何者錯誤? (D)對本地人而言,地方感來自地標與生活方式
錯在哪裡阿...? 地方感是指什麼阿?
我自己解釋是[我看到7-11然後往右轉就會到我家,所以我是靠地標來認路,是這樣嗎?]
20.對於地圖投影的敘述,下列何者為非? (C)不管是何種類型的平面地圖,皆須經過地圖投影的過程
可是有些不是可以用"數學轉換"而來嗎 ?

ch2二卷
23.時區不等於時差。LA約120W,NY約80W。TW與LA時區+8~-8,時差16hr。TW與NY時區+8~-5,時差約13hr。

CH3
24.河階-等高線出現密-疏-密-疏(多組出現),因為被河侵蝕及抬升作用,所以在內陸。
海階等高線如同河階,但出現在海邊(被海侵蝕及抬升作用)。
海蝕平台:靠近海側等高線間距大,靠近陸地間距小,但密-疏不重覆出現。
(多次海蝕平台,就是海階)

南一地理大卷
1.後面那句話,強調"空間分佈和現象間的關聯"=>空間傳統。另,三大傳統內有地球科學傳統嗎?
第一句話比較符合地球科學傳統(研究人類生活空間的表層)
3.你是喜歡每一個7-11嗎?連金門的都喜歡? 地方感是對一地的認同或地表物。
本地人是對熟習的事物、意義、歷史、典故、親身經歷而產生地方感。
對外地人而言,地方感來自地標或生活方式等。
ex:綠博對你來說,有和國中同學去玩的回憶。但對外地人來說,綠博=武荖坑。
20.投影:將球面轉換成平面的過程稱為投影。光學投影與數學轉換都是"轉換成平面"的投影。

歡迎提問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OAO !! 謝謝老師~~~

好感動噢 !! 打字辛苦了~~~

嗯...定義的地方真的要看清楚= ="

真的,教我們班課的老師都很認真 !!

數學老師說...她10月10號那天還會留在學校,可以問她問題呢ˇ

P.S: 老師,10月15日(三)
有瑞典的合唱團要到羅高展演廳開記者會耶!!
所以,我們合唱團也會去唱一首ˋˇˊ
有空可以去看看~最重要的是...有茶點=﹃=

Janni 提到...

唉~
星期三我們一堆自然科老師
要去台北參加科展研習
聽不到美麗的聲音
吃不到美味的茶點囉

>_<